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中產4口家 旅居4年另類學習

已財務自由的例子 !

hk.news.yahoo.com

【晴報專訊】成績緊要定體驗生活緊要?十個家長必有九個揀前者。七年前「劈炮唔撈」,當上全職爸爸的岑皓軒(Matthew),做事向來破格,這個非常父親今年將與妻兒出走,展開四年旅居生活,用另類方式令兒子變得「國際化」。
全職湊仔公岑皓軒,在內地擁三個甲級寫字樓單位,加上在港有個麗港城三房單位自住,太太Isabella是中學教師;家庭月入約九萬元,生活無憂。但他們不甘安於現狀,最近Isabella已辭工,他們將於下月展開四年旅居曼谷、成都、高雄及沖繩大計。

放下既有價值觀再出發

「到泰國學按摩及瑜伽,去成都學茶道,在高雄感受文化藝術,沖繩就學習養生之道。」Matthew說旅居生活除了玩樂,更想放下既有的價值觀,重新做個小孩學習新事物,參加素食及身心靈交流,希望四年後碩果纍纍,回來跟朋友分享見聞。
朋友得悉他的計劃,幾乎個個「O嘴」,有人覺得他瀟灑,有人問他為何犧牲事業及資產,「一般人努力事業,變出資產,換取自由自在。我已有資產,為何 說犧牲?就算賺多七位數字,生活也不會改變太多;賺少七位數字,亦不會無飯開。」他坦言旅居念頭催生,皆因他們希望藉這個歷奇之旅,重拾身心靈健康。

讓兩子感受不同文化

爸媽掏空自己重新學習,兩子亦隨行探索新事物。Matthew從不擔心孩子的教育銜接,他笑說:「太太是教師,呢個Game(香港教育)佢知點玩, 孩子到當地亦會讀國際學校。」Isabella補充:「孩子學語言就如海綿吸水,屆時佢哋可學日文、普通話及泰文,還有四川及閩南話等,最重要是感受不同 文化,跟不同國籍的人交流。」

3物業月收4萬租當旅費

旅居四年需要多少「彈藥」?精打細算的Matthew坦言,內地物業每月收租四萬多元,加上「賺人仔,使泰銖、台幣和日圓的匯率優勢」,應無後顧之憂,「物業就是cash generator,在曼谷租2,000平方呎單位不過一萬港元!」
不怕積蓄耗盡?他說:「別人儲錢為買樓,我已有四個物業,它們每日都搵緊錢,積蓄對我已無太大意思。」

親教畫畫去露營 取代playgroup

港爸港媽為谷子女百般才藝,參加大量playgroup、興趣班,甚至讀兩間幼稚園,可謂扭盡六壬。但Matthew卻有另一套法寶,他們帶孩子去 沙灘嬉水、爬草地、執樹葉,沒有playgroup及興趣班,換來是自家教授水彩畫及露營體驗。他指童年快樂對日後成長至為重要,故夫婦從不施壓,放手讓 孩子自由發揮。
採訪當日,四歲大仔Michael手拿六吋長剪刀剪紙,換了其他家長一定擔心危險。惟Matthew卻處之泰然:「我哋放心畀佢take a risk,佢反而會更加小心,亦可以增加他們自理的信心。」

做好全職爸爸 讓囝囝模仿

當了全職爸爸數年,他說最大收穫是見證兩子成長,「許多爸爸因工作關係,跟子女相處時間不多,其實小孩子,尤其係男仔,小時候都需要一個男人角色作模仿。」Matthew說兩子從小學他跟街坊打招呼、搭訕,所以自小不怕陌生人,亦很易與人混熟,完全體驗Isabella口中的「world without strangers」的境界。

記者:翟秀娟

2 則留言:

強烈熱帶風暴 提到...

這個 Idea 非常正。

Great !

Lisa 提到...

你一早投資物業都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