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天恒邨今年再現日本腦炎患者 鄰近豬場存隱患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本港確診今年首宗本地感染的日本腦炎,中招的26歲女售貨員住在天水圍天恒邨,目前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穩定。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今日(17日)到天恒邨進行蚊患調查,及舉辦健康講座,明(18日)起將到該邨2公里範圍的豬場附近清理積水、滅蚊和捕捉蚊子化驗。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天水圍近年都有出現日本腦炎個案,去年2名患者住在該區,相信與區內有豬場和野鳥聚集,加上鄉郊有積水,形成日腦病毒的傳播鏈,當局近月已加強在區內滅蚊。
女患者在元朗工作,居住的恒滿樓2公里範圍內有4個豬場。她本月9日出現發燒、頭痛和嘔吐,10日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院,翌日驗血結果對日本腦炎 病毒呈陰性反應,15日抽取血清和腦脊液樣本化驗,今日確診感染日本腦炎。她已退燒,近期沒有外遊或接觸動物,但記不起曾否被蚊叮,家人沒有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向病人住所附近的居民進行家訪和問卷調查,以找出未診斷的個案及安排居民驗血,又設立熱線2125 1122接受市民查詢,並發信給全港醫生和私家醫院,提醒醫護人員留意日本腦炎個案。梁挺雄表示,本港每年一般有0至5宗日本腦炎個案,本地和外地傳入各佔一半。去年6宗個案中,2宗為本地感染,患者都住在天水圍;另3宗屬外地傳入;1宗未能確定來源。前年3宗個案中,包括1宗本地和2宗傳入個案。他指天水圍一帶有豬場和野鳥,夏季蚊子滋生,若有積水,便增加該區出現日本腦炎的風險。本港七成半日本腦炎患者住在豬場的2至3公里範圍內,故需要加強控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主任霍明茵表示,日本腦炎由三帶喙庫蚊叮咬帶病毒的豬隻或野鳥後叮人,將病毒傳播。該署人員在每年蚊子活躍季節,都在元朗的豬場附近加強巡查和提醒養豬戶防蚊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