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美國通脹持續升溫 鷹派或促提早加息 儲局料再減買債780億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美國聯儲局經過一連兩天會議後,於本港時間今晨公佈議息結果。在此之前,市場普遍預期儲局將進一步縮減每月買債規模100億美元(約 780億港元),同時投資者亦普遍希望儲局能對加息時間有暗示或前瞻性指引。分析指,儲局續削買債規模,顯示對整個經濟有更大信心;而周二公佈的通脹率進一步上升,已令局內鷹派立場的理事有藉口推動提早加息。 各界有議息結果公佈前,都認為儲局未來何時加息是本次會議焦點,財經網站MarketWatch指,儲局對美國通脹、經濟、勞動市場看法是影響儲局何時改變現時寬鬆政策,開始加息的主要因素。
儲局較早前預期,可能於明年下半年加息,但儲局理事是否會因近期通脹升溫而對息口動向改變看法,是市場最關注的,而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會在議息後舉行記者會,相信會進一透露對通脹、經濟及勞動市場的看法。

星展料明年底加息

美國勞工部周二公佈,上月核心通脹按月上升0.3%,創近3年來最大增幅;按年更上升2%,已追上儲局指通脹達2%的目標。
哈佛大學教授費爾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早前指,目前美國核心通脹實際已高於儲局設定的2%目標,會較儲局預期更早構成嚴重問題。
就業方面,儲局內鷹派及鴿派理事亦存在意見分歧。鴿派認為,失業率雖然降至6.3%,但很多新職位只屬兼職工作,就業市場復蘇的實際情況比數據顯示的差。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王良享估計,儲局暫時不會加快退市步伐。他指出,耶倫以往言論顯示,接受通脹數字有時會較異常,故短期內就算出現較強的通脹數字,亦不會令儲局改變主意。至於儲局另一指標就業方面,近期亦並非很理想,新增職位僅維持約20萬,只算是合理數目。他估計,儲局要至明年接近年底時 間,儲局才會首次加息。
除了加息預期外,儲局政策轉變亦有可能對市場構成即時或短期影響。投資者擔心,儲局一旦放棄維持超低息承諾甚至向鷹派轉向,會對市場構成大震盪。

憂息口變調累大市

PIMCO市場策略師Tony Crescenzi指出,隨着美國失業率繼續逼近聯儲局的目標,市場擔心儲局會調高未來兩年的息口預測,但同時會將4%這個長期中性的利率水平下調。
由於美股現時處於低波幅和低成交的格局,儲局的息口立場一旦有些微轉變,都會成為大市出現大調整的催化劑。
不過,Payden& Rygel首席經濟師Jeffrey Cleveland指,儲局有可能將經濟增長預期再向下修訂,令人相信繼續維持寬鬆政策一段長時間的可能性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