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高油價危機不容忽視

蘋果日報

伊拉克局勢轉壞,加上俄羅斯暫停向烏克蘭輸氣,令能源價格近期明顯上漲,紐約期油年初至今已升逾8%,天然氣價亦升近一成。美國首季經濟增長只有負 1.0%,未來還有可能進一步下調;零售及房地產方面,自4月以來都沒有出現太大改善,再加上油價高企,相信次季經濟增長會繼續令人失望。

滯脹隨時殺到

歐央行為了對抗通縮風險而推出負存款利率措施,油價高踞不下,料會推高通脹,而歐洲經濟又尚未完全復蘇,歐央行屆時要面對的問題,便會由通縮變成了滯脹。 如果央行要以低息、甚至量寬救經濟,即任由通脹攀升,貨幣的購買力將被蠶食,有機會引起社會動盪;如果央行選擇先加息壓抑通脹,就有可能會將得來不易的經濟復蘇扼殺,歐央行將陷入兩難困局,與日本央行目前面對的情況相似。
今年以來歐美股市已多次創下新高,無論是市盈率或樂觀情緒,均已達至2007 年的泡沫水平。世界銀行剛於上周調低了今年全球的增長預測,當前油價無疑是全球面對的一大不明確因素,高油價的破壞性,是貨幣政策所無法解決的。油價自 2007年初的60美元飆升至2008年中的145美元,期間美國通脹升5.6%、GDP劇跌2.7%;美債兩年期息率因此由5厘跌至2008年首季的 1.5厘,於次季曾回升至3厘,最終因經濟無法承受高油價,間接引爆了次按泡沫。

潘國光
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