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趁對手未獲發牌 劈價盡搶頭啖湯 中移4G上客大增65%

蘋果日報

【本報訊】中國移動(941)力谷4G見成效,5月份4G上客量按月大增65.1%,錄得331.1萬戶新高,雖然3G上客量連續第二個月放緩,但分析員 表示,市場現時只較關心4G方面的數字,料對手聯通(762)、中電信(728)在未獲發FDD-LTE制式牌照前,只會繼續捱打。
記者:馮健鏗

中移動上月大幅劈價,4G月費減價逾半,比3G套餐更便宜,加上工信部尚未發出FDD-LTE制式牌照,令中移動在TD-LTE制式牌照發出後一直「稱霸」4G市場,刺激昨日股價微升0.46%至75.85元。

分析:燒錢補貼削盈利

有中資分析員表示,現時中移動棄3G攻4G,主要是中移動3G網絡質素比對手弱,以及4G有頭啖湯優勢。於5月份,中移動3G上客量只淨增431萬戶,按月減少38.5%,是近16個月以來最低。
值得留意的是,中移動5月有493.9萬名2G客流失,總上客量僅錄得268.2萬戶,創中國電訊業重組後新低,惟分析員均不以為然。泓福證券聯席董事林嘉麒指,4G上客量比其他數據重要,料下半年中移動4G上客量會持續增加,主要是蘋果手機iPhone6推出,加上中國4G手機選擇不多,以及對手4G月費 未必包含語音服務。他指儘管中移動上客量強勁,但盈利能力未必理想,燒錢式補貼或會削減盈利。

中電信上客量續「捱打」

對手中電信則繼續「捱打」,同日發佈的5月上客量顯示,3G用戶按月淨增98萬戶,較4月淨增83萬戶略有加速,但仍遠低於去年平均每月200萬至300 萬戶的上客量水平,總移動用戶則淨減95戶至1.81億戶。固網寬帶方面,按月淨增60萬戶至1.04億戶,本地電話用戶數按月淨減107萬戶至1.51 億戶。
另德銀表示,相信工信部會數周內批出FDD測試牌照,中電信初步會以限制試驗範圍,以爭取政府支持;首階段中電信會在20個城市部署混合4G網絡,規模小於中移動的TD-LTE制式。
對於中移動最近確認正申請FDD牌照,德銀認為,將削弱聯通及中電信的競爭優勢,因兩者獲分配的頻譜或減少,令競爭進一步加劇,但相信中移動仍將專注建設TD網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