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伊軍阻千華工撤離

文匯報

伊拉克極端武裝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與政府軍在北部地區持續交戰,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於周二撤走被困伊北薩拉哈丁省的逾千員工,但遭政府軍阻止離開。美國官員證實,敘利亞周二曾空襲伊境內武裝分子據點,美國國務卿克里警告外國勿介入伊拉克事務,以免火上加油。
中國機械設備工程據稱在周二派遣大巴,分5批將被困薩拉哈丁發電站的員工撤至首都巴格達,但途中遭政府軍攔截,禁止繼續前行,所有員工撤離失敗,被迫折返薩邁拉營地。有員工家屬當日得悉大巴到達營地後,曾興高采烈地說:「我的家人終於回來了!他們到巴格達了,6月27日會全部撤離。」但最終失望收場,不少家屬正向公司有關部門詢問事態最新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中方正繼續與伊方密切配合,準確評估安全形勢,確保中方人員撤離工作迅速、安全、有序進行。 

巴格達附近石油重鎮失守 

武裝分子昨攻佔巴格達附近的石油城鎮阿爾傑貝勒,該處擁有4個由外企經營的天然氣田。
美媒引述美國官員透露,伊朗在巴格達拉希德空軍基地建立特別控制中心,派遣無人機執行偵察任務,並部署情報人員竊取ISIL通訊資料,又稱伊朗向伊拉克政府軍提供大量武器裝備,以及在兩國邊境集結10個師兵力。伊朗外交部已否認報道。 

克里重申伊須重組政府

敘利亞周二空襲已被ISIL控制的與敘接壤伊邊境重鎮加伊姆,試圖阻止ISIL攻勢。克里表示,不希望任何導致教派分裂加劇的事件發生,以免局勢升溫,強調伊拉克須馬上組建新政府,「讓各方領袖能開始作出必要決定,在沒外國武力介入下保衛國家」。美國國 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米漢稱:「化解伊拉克安全危機不涉民兵或殘暴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介入,而是加強伊拉克部隊的戰鬥力。」
克里昨抵達法國巴黎,計劃會晤以色列外長利伯曼及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並與沙特阿拉伯、約旦及阿聯酋代表商討伊拉克及敘利亞局勢。
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昨要求新一屆國會於下周二舉行首次會議,據報他將要求國會擧動新一屆政府組建進程。

■美聯社/國際在線/ 《紐約時報》/新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