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駱駝帶新型戊型肝炎病毒可傳人

蘋果日報

【記者陳沛冰報道】中東駱駝除有傳播「新沙士」危機,還可能傳播戊型肝炎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中東駱駝的糞便,帶有一種新型戊型肝炎病毒。 戊肝病毒可能污染沙漠中的沙,或黏附在駱駝身上,人接觸沙或駱駝後沒洗手便有機會感染。為免感染新沙士及戊肝,專家指市民到中東不應騎或接觸駱駝。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胡釗逸表示,在落後地方戊型肝炎其中一個傳播途徑,是從接觸患者的糞便,沒洗手便進食,或飲用受戊肝病毒污染的水源而感染。但已發展地區如香港,戊型肝炎病人主要因進食未經煮熟的豬肉或豬肝臟而感染。

患者會發燒及肝臟發大

該系與阿聯酋杜拜專家合作研究,檢測203個中東駱駝糞便樣本,有關樣本於去年1月至7月收集。經基因排序,發現有三個樣本帶有戊型肝炎病毒,與現時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有些不同,屬一種新型戊肝病毒。
胡釗逸表示,今次是全球首次在駱駝找到戊型肝炎病毒,不少香港人到中東旅行喜歡騎駱駝,雖然不會接觸駱駝糞便,但糞便中的戊型肝炎病毒會污染沙漠中的沙,或黏附在駱駝身上;人接觸帶病毒的沙,或觸摸駱駝身體後,沒有徹底洗手便將手放入口中,或進食 前沒洗手,便有機會感染戊型肝炎病毒。
他指,市民接觸任何動物後,及於進食前應洗手。除了戊型肝炎病毒,駱駝帶有傳播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病毒。他建議市民到中東旅遊,不應接觸駱駝或騎駱駝,以免感染有關傳染病。
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今年首5個月錄得53宗戊型肝炎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7宗。去年全年錄得90宗個案。急性戊型肝炎病徵與其他種類病毒性肝炎相似,初 期病徵包括食慾不振、疲倦、發燒及嘔吐;接着患者會出現黃疸、小便呈茶色,及因肝臟發大而出現右上方腹痛。大部份患者可於三至六周後康復,一般死亡率較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