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金銀整固待變 慎防回調風險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綜觀六月份,倫敦黃金呈現強勢反彈,由月初低位1,240.61美元漲至上周二最高的 1,325.90美元,錄得升幅約6.9%。當中最顯著的升勢來自於6月19日,金價當天單日上漲近40美元,主要是在衝破技術阻力下,引發續後買盤。其 時美聯儲公布的會議決議超出市場預期,美聯儲雖延續縮減量化寬鬆規模計畫,但對於加息政策的討論卻非常謹慎。美聯儲官員對2015年至2016年利率預期中值有所上調,但長期利率卻在下滑,暗示明年加息速度可能加快,但長期利率卻有可能低於4%的歷史水準。會後,美聯儲主席耶倫講話也偏向鴿派,同時受到地 緣政治因素支撐,使得貴金屬市場情緒好轉,金銀價格雙雙走高。 

地緣政治對金價有支撐 

美聯儲決議未有太多新意,雖然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向好,但美聯儲卻再次下調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期。美聯儲對於加息政策並沒有提出明確指引。此外,儘管地緣政治事件的提振作通常都是短暫的,隨覑事態的演變,金銀價格對其敏感度也會逐漸下降,但總體而 言,地緣政治因素仍會給金價帶來支撐,尤其是在地緣政治因素引導下的原油價格高企,對應美國通脹數據走高,加之中國傾向重新開啟放寬政策,未來通脹預期在不斷加強,這為金價帶來另一重支撐力度。
圖表走勢分析,現階段金價向上未能突破關鍵阻力,而短期的回調也未有破位,令金價暫時僅處於整固待變狀態。倘若金價能夠突破4月高位1,330.90美元,可望上升周期仍可延續。 

走勢超買 阻力1,334美元

若果以過去三個月的累積跌幅計算,61.8%之反彈水平為1,334美元,可為一個阻力參考;進一步上試目標則預測至1,340及1,347美元。然而,亦要留意,金價自本月初以來累計上漲約90美元,RSI及隨機指數均已示意覑目前的超買狀態,故需慎防短線出現回調整固的風險。下方支持估計在1,310及1,302美元,後者同時亦為100天平均線位置,較大支持則回看1,298美元水平。 

白銀20.50美元支持受考驗 

倫敦白銀方面,在多日位於高位盤整而沒能顯著向上伸展波幅區間,技術隱含的回吐風險亦隨之加劇。同 時,RSI及隨機指數亦已在超買區域出現初步回落跡象。預計首個重要支撐將在20.50水平。此外,由於前期銀價一舉衝破100天平均線阻力,刺激技術買盤湧現,至今則會以此區為依據,目前處於20.04美元,只要沒有跌破此區域,銀價料在中短期仍會保持上漲勢頭。至於向上延伸目標則可看至21.30及 21.60美元,進一步則預測至22.1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