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掀合租熱潮 冷待迷你戶 內地生搶租中型單位

蘋果日報

自2009年起,越來越多內地學生來港升讀大學,同時物色居所,以往租務旺季多在8月中旬或以後,隨着租樓經驗豐富,他們開始提早入市,最早5月份已開始 定立租約。除了提早搵盤,租盤地點亦開始擴散,中大型單位亦成為近期內地生搶租的目標,形成本港租務市場上不可忽視的境外勢力。
記者:蔡家儀

過往東鐵沿線的物業會是內地生首選,包括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及理工大學。隨着更多大學樂意招攬內地生,近香港大學的西營盤、鄰近嶺南大學的屯 門、近科技大學的將軍澳,亦紛紛成為內地生尋盤的熱門地區。過往內地生普遍租細樓獨居,近年卻興起合租熱潮,過往開放式或一房戶較受歡迎,近年兩至三房單位最受追捧。

瞄準沙田將軍澳搵盤

為避開每逢暑假均出現的搶租潮,有內地生早於5月初已率先承租單位,寧再返回內地待開學前才入住。目前內地生租賃個案以沙田市中心一帶最為活躍,美聯陳國良表示,為免租金在暑假前夕因爭盤而被推高,不少內地生提前租樓。其中偉華中心2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297方呎,近日獲兩名內地學生以每月約1.3萬元承租,呎租43.8元。
美聯周志強表示,粉嶺及上水一帶的租務旺季多數在6月底至7月上旬出現,但過去一星期已有內地客在區內睇樓探盤,現時粉嶺較受歡迎的屋苑,每個只有不足10個租盤,盤源相當緊張,6月份租金已較5月上升一成,料未來兩個月仍有升幅。上水情況較理想,每個屋苑維持10至15個租盤,租金尚算平穩。
據統計,於2013/14年度香港8間受特區政府資助的大學共收約1,590名內地新生,其中以中大及港大最多,均逾300 人,餘下各家大學介乎160餘至近300人,收生情況較前分散。由於內地生不會側重入讀某一、兩間大學,因此近一、兩年位置鄰近科技大學的將軍澳也成為內 地生租樓的對象,過往港鐵坑口站一帶屋苑最多內地生承租。

峻瀅3房戶月租1.3萬

其中坑口有小巴直達科大,交通便捷,加上社區發展較成熟,惟今年內地生似乎追捧租金較相宜且盤源較多的屋苑,如港鐵康城站附近剛入伙的峻瀅,本月初就有4 名內地生,以月租1.3萬元合租峻瀅7座低層E室3房單位,實用面積695方呎,呎租僅18.7元。
兩、三人甚至五、六人合租,幾乎是近年內地生在港租樓的必然現象,內地生在港租樓已有相當經驗,加上互聯網交流資訊,合租既可減輕負擔,也可互相照應。過往只供一人居住的迷你戶最受內地生歡迎,惟近年可供2至4人居住的兩、三房單位,更獲內地生青睞,甚至越多房越渴市,租金搶貴五至六成也不足為奇。如月初租出的粉嶺名都7座低層H室,以1.58萬元 租出,較市價9,000元,高出76%,單位實用面積369方呎,呎租42.8元,不單創屋苑新高,更追貼市區屋苑水平。據了解,單位原裝兩房,業主在大 廳多間兩個睡房,變成四房戶,成功吸引內地生承租。
美聯董事布少明表示,沙田相信仍是最受內地生歡迎的地區,本月內地生睇樓量已佔整體三成,料下月踏入租樓高峯期,租務市場更為暢旺,甚至出現缺盤現象。6月份沙田市中心一帶屋苑租金較5月上升一成,料需求急增下,租金仍有上調空間。

預繳全年租金獲減租

【真實個案】
去年7月由深圳來港的楊同學,就讀城大碩士課程,由於城大宿位需求大,非本地碩士生很難申請學校宿位,於是與同在城大就讀的友人計劃合租學校附近的單位,怎知學校附近是豪宅區,於是找一及兩站之隔的旺角東及紅磡租盤,但室友不滿兩區空氣及環境,代理於是建議同屬東鐵沿線的沙田站,可惜港鐵站一帶屋苑兩房單位,全部超出月租約1萬元的預算,再下來的選擇便是沙田第一 城。
楊同學說︰「放盤單位有兩房一廳,環境清靜,內有整齊家具及電器。整體符合需求,不過業主開價1.1萬元,跟業主議價後,業主表示我倆沒有入息證明,家在內地若欠租難追討,代理就教路一次過繳付全年租金,讓業主放心,反正爸媽已預計了這筆開支,於是成功獲減租一千元,簽約當日合共繳付了12萬元給業主」。
楊同學至今租住了近一年,對沙田第一城交通及起居生活都讚不絕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