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市場押注「恐慌指數」升 後市恐動盪 美股暴風雨前夕

文匯報

美股市況近來相當平靜,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連續32個月未有出現大於10%跌幅,是史上第五長走勢;標準普爾 500指數連續46天單日升跌不多於1%,創1995年以來最長走勢;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指數上周更跌至2007年以來最低。不過,押注VIX上升的期權合約數量上周三升至今年1月以來最多,反映投資者認為目前很可能是「暴風雨的前夕」。
VIX指數過去10年平均值為20.08,當中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高峰時期錄得的80,以及2011年歐債危機的48,而VIX今年平均值僅為13.9。
投資者對平靜市況有不同解讀,部分提到美國經濟增長逐漸增速,加上聯儲局擴張性政策,有助限制資產價格波幅。 

耶倫:太穩定恐觸發風險行為 

然而亦有意見認為,股價屢創新高和債券價格高企,將為後市帶來動盪。聯儲局主席耶倫上周曾警告,一個非正常地穩定的市場可能觸發風險行為,威脅金融穩定。有市場專家認為,受惠於股市持續上升,投資者將開始尋求鎖定獲利,並對沖大市下跌的風險。押注VIX 上升的VXX每日交易量上月達到2,380萬股,較去年5月平均1,030萬股高出逾一倍。
市場對後市走向意見分歧,部分認為押注市場動盪的投資產品今年表現慘烈,加上交易量低,認為VIX仍 然有下跌空間。其他人則認為VIX不會長期處於低位,又提到股市經常會因為天災等不可預見的事件而動盪,例如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便令VIX抽升 30%。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