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股債商品離奇齊升

文匯報

政經危機無減市場信心 20年來首見
雖然美國經濟復甦力度不均、中東和烏克蘭等地爆發政經危機,不過6項追蹤全球股市、債市及黃金等商品 表現的指數,今年首半年罕有齊齊上升,反映投資者信心仍然穩健。由於股市和大部分商品主要在經濟好景時上升,相反債市和黃金普遍在經濟差才有好表現,因此 全部一同上升實屬罕見,上一次已是1993年的首半年。
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今年累升1.7%,有望連續4年在首半年上揚;黃金、10年期美國債券價格、商品價格、發達市場及新興市場亦錄得不同程度的升幅。環球經濟有好轉跡象,加上美國、歐洲和日本等主要央行堅決維持低息環境,均為投資者帶來信心。
市場處「金髮時代」 
美股去年升勢強勁,令債券和黃金價格大幅回落,成為這些資產今年反彈的基礎。多個新興市場今年初因為 聯儲局退市遭遇拋售潮,但隨覑投資者追求高回報,資金已經開始回流到巴西和印度等地。親商界的改革派莫迪當選新一任印度總理,亦帶動投資者看好印度前景, 印股今年已累升19%。
美國經濟復甦步伐趨穩,10年期美國債息從去年底3厘,降至上周五的2.531厘,債息下跌促使投資者到全球股市、債市和商品市場尋求更高回報。
管理全球1,200億美元(約9,302億港元)資產的GAM資產經理弗萊厄蒂形容:「市場正經歷『金髮時代』(Goldilocks-like age,取自童話故事《金髮女孩與三隻熊》)──不太熱、不太冷,剛剛好。」
低恐慌或致風險行為
然而證券價格持續上升、交易量和波動率下跌,卻令不少投資者和分析師緊張。有「恐慌指數」之稱的 VIX指數今年首半年平均值為13.8,創2007年以來最低,亦較長期平均值20.4低31%。聯儲局主席耶倫曾經警告,過高價格和過小波動或令投資者 戒心鬆懈,可能觸發一些為追求少量回報,不惜作高風險投資的危險行為。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