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場外升破7.75強方兌換價 買盤湧現 港滙兩年最勁

蘋果日報

【本報訊】港滙近月持續於偏強方徘徊,昨早段更疑似升破7.75強方兌換水平,據悉,有外資行於市場持續沽美元買港元,更有一宗細額於7.7498場外成交,創港滙兩年來新高。財資界人士認為,不少人民幣盤拆倉換入港元,令港元高企,更不排除資金正部署下半年進入港股市場。
記者:董曉沂

對於港滙曾衝破7.75強方兌換水平,金管局發言人指,昨在香港交易時段港滙未有觸及強方兌換保證,市場交易價在7.7507至7.7512水平徘徊。至於電子交易顯示的7.7498成交價,發言人指市場視作人為錯誤,且不當作市場現價。

恒生:客戶沽人幣買港元

據一交易員稱,有外資行昨早段持續掛牌買入港元沽出美元,該行更在早上10時收到外資行以7.7498叫價沽美元買港元,在衡量過資金調配需要後決定承接,惟相關金額不高,故未有引導市場繼續以高於7.75水平交易。有市場人士指出,交易額不高而在場外完成,過往屢見不鮮,故技術上不算觸及強方兌換保 證。
港滙走強往往視為股市向好的領先指標,惟交銀香港環球金融市場部經濟及策略師何文俊指,港滙強勢,但未見策略性投資出現,倘要歸納一個資金聚集本港原因,或因近期有不少新股排隊上市所致。
市 場對港滙走高持不同解讀,恒生(011)執行董事兼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主管馮孝忠認為,往年人民幣單邊升值,令不少資金借港元買入人民幣,及至今年人民幣出現雙向波動,且於年初至今出現貶值,令不少客戶沽出人民幣買入港元,刺激港元持續偏強。

不排除資金部署買港股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王良享則認為,美國聯儲局仍在買債階段令環球資金維持充裕,而歐洲央行更於早前宣佈將存款利率推入負利率,歐美市場維持極低息,令資金湧向亞洲及新興市場。他續稱,現美股估值偏高,港股估值則相對吸引,不排除資金待半年結後,會進入港股市場追逐回報。
對於港滙前景,馮孝忠認為,近日港滙於7.751水平左右波動,且波幅頗大,主因港滙成交量不高,故一宗成交價已令滙價波動,短期內料維持波動。王良享估計,除了聯儲局今年底結束買債,港滙將隨流動性收縮而回落。
自 2012年初起,港滙由弱方、即每美元兌7.785港元,一直轉強至強方、即每美元兌7.775水平。事實上,每當港元買盤較7.75水平強,即會觸發強 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會以被動形式買入美元沽盤,同時從儲備中沽出相應金額的港元,市場俗稱為注資。對上一次金管局注資銀行體系,為2012年10月20 日,當時金管局注資46.73億元。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結餘約1,638.8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