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美放寬40年禁令出口原油

文匯報

美國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有望放寬,據報華府允許兩間能源公司向海外出口超輕質原油,最快8月付運,很可能輸往亞洲。鑑於其他油企料將要求當局批准,商務部正擬訂業界指引,讓企業更容易出口原油。消息推動美國油價升69美仙,每桶報106.72美元。
1970年代阿拉伯國家實施石油禁運後,美國規定企業只可出口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不准出口原油。《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華府將通過間接手段放寬限制,將部分經最低度加工的超輕質原油定義為「燃油」,變相使其獲出口資格,亦為40年來首次輸出原油掃除障礙。 

料輸往亞洲 每日300萬桶 

商務部運用「個別裁決」程序,允許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和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出口名為「凝析油」的超輕質石油,它可加工為汽油、航油和柴油。華府尚未公布相關新措施,商務部則指原油出口政策沒改變。
報道沒披露容許出口的數量,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估計從明年起,每日可出口70萬桶;另有專家料可增至每 日300萬桶。研究機構Energy Aspects指,消息有望提振美國油市,並利好超輕質石油價格。該機構認為,由於亞洲對石油化工產品需求殷切,故批准出口原油很可能是瞄準亞洲市場。

烏伊危機油價回升 或遇阻力 

近年鑽油技術發展迅速,開採頁岩油活動在美尤為興旺,使原油供應大增。能源部數據顯示,從2011至2013年間,美國每日產油量增加180萬桶,當中96%是頁岩開採的超輕質原油。然而這同時拖低油價,故油企積極游說華府放寬出口,向開價更高的海外買家賣油。
華府官員過去數月已暗示願意放寬禁令,但近期烏克蘭和伊拉克政局發生危機,令油價回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目前美國汽油價平均每加侖3.68美元,市場認為將原油留在本地銷售,可紓緩油價對民生的影響,令放寬原油出口面臨更大阻力。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