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逾半議員挺建制度「保晚年」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香港討論「全民退休保障」的課題已有多年,去年初接受政府委託,進行相關研究的香港大學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表示已經完成報告,本周六會提交政府。他透露,報告收集了很多團體及政黨的意見,並會就當中6個方案作可行性及可持續性的評論。他指出,逾半數立法會議員均支持進一步發展保障長者生活的制度,但建議不一。周永新又認為,現時本港推行退休保障制度的時機已經成熟,又相信現屆政府任期內能作出決定。
周永新早前曾表示,初步構思設立金額劃一的「全民老年金」,讓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都可享有,金額將不低於現時的長者生活津貼,詳情將會在研究報告上交代。他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已完成的報告長達二三百頁,文字撮要亦有2萬字,但具體內容暫時不便公開。 

納世銀「5大支柱」概念 

他認為,香港的老年貧窮問題十分嚴重,現時約100萬名65歲以上長者當中,每3人便有一人生活於貧窮線以下,「點樣可以容忍這樣的事情發生,是很恥辱的事。」他表示,小組用了半年時間走訪不同政黨及團體,發現逾半數立法會議員均支持進一步發展保障長者生活的制度,「他們認為要解決年老貧窮問題的立場十分清楚,沒有政黨認為做唔到,或者不需做任何事,但未必認同透過老年金的方法。」
周永新指出,報告採納了世界銀行提出對晚年生活5大支柱的概念,包括香港目前有的社會保障、強積金、 個人儲蓄及家人支援,但未有退休保障制度,故收集了逾10個政團提出的方案,並選出當中6個作精算研究。周永新舉例指出,有方案認為應由政府注資、有人認 為應將強積金一併納入退休保障、亦有人認為要加稅,「他們的建議清楚地提出錢從何來,報告會詳細列出有關建議,並會就其可持續及可承擔性作評論。」
周永新強調,他從接受委託時便已講明,報告不會提出一個方案,亦不會就全民是否需要一個老年金,甚至 可取代綜援制度作建議。他又表示,自從老年金的概念提出後,社會反應十分大,「我希望大家明白,如果推出老年金,一定是一些人要付出較多,這些人不一定是 打工仔,亦可能是納稅人或者是政府,總之是年老時便有取用的權利。」 

指強積金未能保障退休 

周永新又認為,強積金推行時是一種政策妥協,根本發揮不到退休保障作用,「根據計算,35年的強積金供款,只能應付退休生活開支的22%,不能單靠強積金養老。」但他亦指出,強積金已運行了逾10年,以政府每年用於長者的生活保障金額多達200億元,發展全民退休保障的條件及時機,均較前成熟得多。他又表示,有信心現屆政府任期內,可就退休保障制度的發展作一個決定。

蘋果日報

【本報訊】政府委託港大教授周永新進行退休保障研究,於本周六提交報告。據悉,報告重點將就坊間6個退保方案進行精算研究,周建議,資產達1,000萬元以上的長者或每月領取數萬元的退休公務員,喪失領取退休保障資格。

選六方案精算研究

整份報告近10萬字,重點在不同退保方案中,選出六個作精算研究,包括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的方案,政府、僱主和僱員三方供款,政府注資500億元啟動, 同時將強積金供款水平減半至2.5%,僱主和僱員則另外每月供款2.5%。方案建議免入息審查,65歲以上長者每月可發3,000元養老金。
另一或作精算研究的是由扶貧委員會委員羅致光提出的「公共退休基金計劃」。羅建議政府設公共退休基金,自願性參與,若投入基金逾100萬元,可領取全額年金,每月約5,000元;若以半額年金方式領取則每月約3,500元。若金額不足,經過經濟審查可由政府補貼。
報告分析不同國家退保政策,及其持續性和財政承擔。周昨稱,可參考瑞典、澳洲退保制度,設收入和資產上限。他建議資產逾1,000萬元的長者或每月領數萬元退休金的公務員,就不符申請退保資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