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殺蟲劑威脅全球糧食供應

文匯報

現今農業普遍使用殺蟲劑,其中新煙鹼(neonicotinoids,又稱新類尼古丁)不僅被用作殺蟲劑,更被用於為貓狗除蚤和防白蟻。不過國際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年銷售額達26億美元(約201.5億港元)的新煙鹼,未必有助增加農作物收成,更會損害種植環境,威脅全球食物供應。

殺蜂殺昆蟲 影響蚯蚓雀鳥 

研究刊於國際期刊《環境科學與污染研究》,形容新煙鹼是「蜜蜂殺手」,會損害蜜蜂辨別方向及學習的能 力,又會削弱牠們的免疫系統,威脅整個蜂群成長。新煙鹼也會損害蚯蚓挖洞的能力,蚯蚓挖洞會弄鬆泥土令空氣得以滲入,對種植有重要作用。此外,殺蟲劑會減少昆蟲數目,令雀鳥食物減少,一旦雀鳥進食體內有殺蟲劑的昆蟲,亦很易中毒,甚至死亡。
歐洲蜜蜂近年銳減,歐盟去年已質疑新煙鹼是「元兇」,並對其中3款新煙鹼殺蟲劑頒布3年臨時禁令。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亦下令白宮盡快調查新煙鹼對蜜蜂的影響。
不過代表殺蟲劑生產商的農作物保護協會(CPA)批評報告片面,只列出最壞可能性,又稱在實驗室的研究難以反映現實情況。CPA總裁韋斯騰霍爾茨稱,報告忽視了使用殺蟲劑的好處,包括透過增加現有農地的生產效率,騰出更多土地進行生態保育。 

■《衛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