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印尼關公像成回教徒眼中釘 被迫遮蓋布

on.cc東網專訊

一座30米高、號稱「東南亞最高神像」的關公像7月17日在印尼東爪哇揭幕。然而有回教團體對此甚為不滿,認為關公像對印尼獨立建國沒有貢獻,不能代表印尼文化,甚至有人指神像反映「政府被華人控制」。最終在一片爭議聲下,關公像上周六(5日)被蓋上白布,風波暫告一段落。

該個約10層樓高的關公像,由一批信徒斥資25億印尼盾(約146萬港元)、花近一年半時間打造而成,坐落於圖班市一間關聖廟內。該像也被「印尼世界紀錄博物館」認定為東南亞最高神像。關公像揭幕典禮邀請到印尼人民協商會議議長哈山(Zulkifli Hasan)擔任嘉賓,哈山指希望關公像能成為旅遊景點。

詎料,關公像揭幕後即引發回教徒的反對聲音。他們質疑,建立關公像顯示華人控制印尼政府;亦有人質疑關公像未有取得合法建築許可就建成。回教團體用白布蓋住關公像,並要求當局拆掉關公像。

負責組織抗議的穆阿迪(Didik Muadi)批評,關公不屬於印尼,因為關公對印尼獨立建國毫無貢獻,認為關公像應建立在廟內,而非廟外面的土地。他呼籲政府將關公像拆除,否則回教團體會親自動手處理。在眾怒難犯下,關聖廟最終決定以白布遮蓋關公像。

圖班市關聖廟是當地華人的信仰及文化中心,已有約300年歷史。在關聖帝君誕辰、農曆春節等華人傳統節日,逾萬遊客湧入關聖廟,為當地旅遊業帶來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