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全城「鴿」襲 海景屋苑當災

文匯報

不少港人對「有海景」的住宅情有獨鍾,不過昨日一場十號風球,翻起巨浪拍向屋苑,令「臨海」成為「硬傷」,柴灣杏花邨、鴨脷洲海怡半島相信是全日受災至深的指標屋苑,前者地下停車場遭淹沒及海膽「登陸」的景象瞬間被網民瘋傳。不過,位處「內陸」的屋苑亦難倖免,沙田第一城有單位的冷氣機遭強風吹塌,土瓜灣昇御門更有單位遭吊船撞毀客廳及窗戶玻璃,損失慘重。

杏花邨成「臨海」傷心地 

昨日網絡上廣泛流傳本港不同地區的受災片段,以柴灣杏花邨「產量」較多,其中一片段顯示強風翻起巨浪,高及屋苑三樓;而海濱平台、屋苑內馬路已成澤國,車輛難以行駛。另有片段顯示,屋苑地庫停車場幾乎遭水沒頂,淹沒車場內所有車輛。

同屬港島區,鴨脷洲海怡半島的海濱長廊,疑似有平台遭巨浪衝毀,造成地面一個洞口。當有浪拍岸時,洞口亦會射出一束數米高的水花,恰似夏威夷的火山熔岩噴泉口,蔚為奇觀。

即使遠離海岸的屋苑亦難免一劫。沙田第一城有冷氣機遭強風吹塌,在固定架上搖搖欲墜,住戶將身體伸出窗外徒手捧着冷氣機,險象環生。而樓齡較新的土瓜灣昇御門,有清潔外裝用的工程吊船遭強風吹得在空中左搖右擺,並撞向其中一個單位,撞毀窗戶玻璃。亦有片段顯示,疑似將軍澳日出康城一個建築中的地盤,天秤遭強風吹至自轉,觸目驚心。

近年不乏新盤臨海而築,倘香港他朝再迎來九號、十號風球,其破壞性無疑值得擔憂。以前已有不少業主指出海景樓的弊端,除風吹雨打易殘易漏水之外,室內的家庭電器及鋁窗,由於長年受鹽分重的海風日吹夜吹,特別容易被腐蝕及損壞。所以經過今次的十號波之後,不知大家會否對海景樓有另一種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