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大揭秘!紐約聯儲銀行地下藏金6200噸?

on.cc東網專訊

位於美國曼哈頓下城的紐約聯儲銀行地下金庫向來非常神秘,有武裝警衞把守。雖然按聯儲局披露資料顯示,該金庫保管約6,200噸黃金,價值2,400億至2,600億美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官方金庫,但當局提供的庫存資料甚少,並禁止外人點算內裏的金條數量,引發不少揣測。

BullionStar貴金屬分析員曼利就認為金庫「內有乾坤」,指出除了有權進入金庫的聯儲局職員外,沒有人可以肯定金庫內確實存在黃金,當局亦從來沒有提供任何證明。有人就質疑金庫內的黃金只是鍍金假貨,一些陰謀論者則揣測聯儲局暗地裏動用金庫內的黃金,以操縱金價。

聯儲局向來選擇性地披露金庫資料,過往曾聲稱因保密協議,不能評論個別客戶的帳目資料。外電取得的文件顯示,每次需要移動金庫內的黃金或打開個別房間時,即使只是換燈泡,亦需要有三名聯儲局職員在場,迄今為止未出現過強行闖入的情況。紐約聯儲銀行行長達德利今年3月曾戲稱,像1995年電影《虎膽龍威3》中挖隧道掠劫的橋段根本是異想天開。

除在網站披露部分資料,當局亦會提供導覽,有導覽資料顯示,一旦被困,金庫內有足夠氧氣維持一個人的生命72小時;守衞需穿着鎂製鞋套保護雙腳,以免被27磅的金條砸傷;金庫不收儲存費,但移動每條金條的費用要1.75美元;大部分黃金由外國政府擁有。

至於美國政府擁有的黃金中,有約5%收藏於紐約聯儲銀行金庫,其他則收藏於丹佛、諾克斯堡和紐約西點金庫。美國財長姆紐欽早前到訪諾克斯堡時表示,諾克斯堡收藏的黃金價值約2,000億美元,但實際對上一次點算要追溯至1953年。

外界對金庫存在各種揣測,正是因為所知不多,當局毋須匯報金條進出金庫,亦禁止外人(除核數師和帳目持有人外)點算金條或查核記錄。參加導覽的訪客也只能看到展示樣品,不能近距離查看,意味只能看到最前排的金條,藏量有多深根本不得而知。一些市場人士指出,有關聯儲局金庫的最大問題,就是缺乏透明的、全面的和獨立的第三方審核。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剛剛外國綱上講, 由於中央銀行可以用不同方法,
如借出, 出售, 轉換等不同方法槓桿黃金百多次,
現有沒有實物, 不得宜知, 更可能已變成紙金, 紙張一堆堆!
所以幾十年都不肯交由獨立機構審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