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紀念鈔勢掀搶購!趁早定攻略

on.cc東網專訊

不少錢幣收藏家及炒家對9月均相當期待,事關9月正值中銀香港100歲生日,市場估計其極大機會在下月公布紀念鈔發行詳情。港銀發行的紀念鈔向來有價有市,有意申購的市民不妨先留意以下攻略,提早準備。

【中資行推紀念鈔 叫座力大】
每次紀念鈔一出,香港都會出現一輪炒賣狂熱。在3家發鈔行之中,以中銀香港的紀念鈔最受歡迎,因其中資背景吸引不少內地炒家加入搶購。事實上,中銀香港於2012年,就母行中國銀行100周年推出的「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單張紀念鈔便一度由150港元的發售價,炒高至逾2,000元。

【抽中靚冧巴 升價10倍】
抽紀念鈔除了要留意發行銀行在內地的行情,紀念鈔的鈔票號碼最關鍵,市民如果抽中靚冧巴,該紀念鈔價格隨時升價10倍。據過去經驗,紀念鈔有「8」、「168」等有靚冧巴叫價較高,如果有「888」(發發發)單鈔價格更可高達1萬元。

不過,最值錢的冧巴是有紀念意義的數字組合,如「199771」的回歸日期隨時可炒上數萬元。相反,如果有「4」、「7」等,炒價會低約100元。

【單張最穩陣 35連張難放售】
銀行發行紀念鈔,一般提供單張、3連張及35連張的選項,一般而言,以單張的發行量最多。雖然物以罕為貴,但這概念不盡適用於紀念鈔炒賣,以滙豐於2015年推出的紀念鈔為例,35連張因搬運困難、成本較高,反而無人問津,令不少炒家損手離場。

相較下,單張最穩陣,因勝在容易轉售,同樣以滙豐2015年推出的單張紀念鈔為例,當時價格一度由380元的發售價升至800元,足夠普羅市民賺餐飯錢。

【宜早領取放售 收藏要防潮】
在放售方面,一般以首日領取紀念鈔最划算,所賣出的價錢最高,愈遲領取紀念鈔面對的波動性愈高。滙豐2015年推出的單張紀念鈔在領取後期,價格已回落至500元左右,利潤水平較早段明顯下降,故業界普遍建議市民盡早領取紀念鈔並盡早放售減低風險。若市民有意收藏則可將念鈔放入防潮箱保存,或以報紙封妥紀念鈔的外筒,令鈔票保持簇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