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拒絶保留雕像 白思豪將參與哥倫布日大遊行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紐約市一年一度的哥倫布日大遊行將於10月9日舉行,早前曾拒絶保留曼哈頓哥倫布圓環上哥倫布雕像的紐約市長白思豪,周一(28日)表示會參加遊行,強調「不會懼怕別人的批評」。

自維珍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的衝突事件後,全國各地掀起了一陣拆除邦聯和種族主義標誌的風潮。哥倫布這個曾經被譽爲世界上最偉大航海家之一,和發現美洲新大陸的先行者也受到牽連,批評者指哥倫布其實是一個殖民者,他的到來導致了許多美洲原住民被無辜殺害,紐約市議長馬麗桃甚至指稱哥倫布的雙手沾滿了印第安人的鮮血,還點名要拆除紐約市最大的哥倫布雕像。

而白思豪則在維州事件發生幾天後,即下令成立一個評估委員會,要在90天內決定市內所有被懷疑是「仇恨性標誌」的物品。連日來紐約市已經有多處與邦聯時期有關人物的雕像,被人公開或半公開地破壞或移除。

紐約市自72年前開始,每年都舉辦哥倫布日大遊行,至今已發展成為全國同類遊行規模最大的一件盛事。已經登記參加今屆遊行的團體有130多個,參與遊行者估計多逹35000人,圍觀者更是不可勝計。由於參加者眾多,政客們都以出現在哥倫布日的遊行為榮,不會錯過這一表現自我的機會。

因此,白思豪周一在被問到是否會出席今屆的遊行時斬釘截鐵地表示:「毫無疑問,我一定會參加,這是我們表逹對意大利裔血統自豪的一刻,也是紐約市民感謝意裔社區對我們社會貢獻的一個絶佳機會。我非常高興能够參加這個遊行」。有趣的是,白思豪本身也有部份意大利血統,其外祖父是一名意大利移民。

有觀察者表示,白思豪對拆除哥倫布雕像的態度還是猶豫不定。雖然他曾經表示要檢討所有仇恨性標誌在紐約市的地位,但是直到這一刻,評估委員會是否落實還未有定論,連人選都没有。

同時,白思豪也說過,除了拆除雕像,還有一些其他方法,比如在雕像旁邊加上說明,讓人更加明暸其歷史意義。他說,哥倫布有些東西值得我們驕傲,有些則不值得。成立委員會的目的就是要集思廣益,以避免只憑一個人的價值觀就作出這樣重大的決定。

駐紐約記者郭少華報道

1 則留言:

otherworld 提到...

美国版文革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