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毒蛋風波再起 台灣雞蛋驗出殺蟲劑超標29倍

on.cc東網專訊

全球多個國家相繼發現毒雞蛋後,台灣農委會日前完成檢驗45個蛋雞場,在3個同位於彰化的蛋雞場的雞蛋中,驗出殘留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其中一個蛋雞場蛋隻被驗出的殘留芬普尼,更為歐盟標準的30倍。

衞福部食藥署早前抽驗台灣市售雞蛋,上周五(18日)還公布在10件已抽驗的雞蛋樣本中均未驗出芬普尼,但事隔三天便爆出農委會防檢局發現有台灣出產的雞蛋驗出芬普尼。農委會在周二(22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3個被驗出蛋隻殘留芬普尼的蛋雞場是位於彰化連成、國賀及文政。其中連成的雞蛋是自產自銷,至於國賀及文政的雞蛋經蛋商經銷。依照台灣的標準,雞蛋不可被驗出芬普尼,而歐盟的標準則是5ppb;今次3個蛋雞場中,文政的雞蛋被驗出含5ppb,國賀則為22ppb,至於連成的雞蛋則被驗出含高達153ppb,為歐盟標準的30倍。

農委會表示,3個蛋雞場每日合共產出雞蛋約9萬隻,目前彰化縣政府已對涉事的蛋雞場蛋隻實施移動管制,並將連同蛋雞場內的雞隻全數銷毀,至於已經上市的蛋隻,食藥署要求銷售商下架,並持續追查造成蛋隻受污染的來源。此外,農委會將對全台灣的2000場蛋雞場進行全面檢驗,預定3日內完成。

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據現場了解,雞農在實施禽舍防蟲處理時,疑將含芬普尼的殺蟲劑噴到雞隻羽毛,導致出產的雞蛋被驗出殘留芬普尼。當局將查明雞農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用了芬普尼,或明知道不能使用仍違法用含芬普尼的殺蟲劑。芬普尼在去年1月1日已被禁止在台灣使用,但當局不排除市面上還有未用完的芬普尼。

芬普尼是一種農藥、殺蟲劑,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中等毒性,殺蟲作用主要是神經毒使其死亡,美國環保署也把芬普尼列為C級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會增加癌症風險,例如甲狀腺腫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