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淡鱷十年最多 港股「空」兆

文匯報

恒指年內升幅冠全球 靠騰訊力撐基礎弱 

港股今個月還剩4天,估計可以連升第8個月,今年來港股升逾5,800點,升幅26.58%,表現傲視全球主要股市,但基礎其實十分薄弱,大市只靠如騰訊(0700)等個別股份托住。最近淡倉期權的交投活躍,目前恒指淡倉期權的未平倉合約數量,比起看好期權多逾倍,相關比率上周五報2.1,是2007年以來的最高位。市場人士認為,大量的淡倉期權顯示投資者認為港股下跌機會較大,尤其是累升近8個月,股民應加倍留意回調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升市之下,說壞消息往往被轟阻人發達,久而久之,市場就沒有人再提示風險,而調整往往就隨之而來。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市場負面及不明朗因素其實正在發酵,例如美國聯儲局將在9月啟動「縮表」,由於近十年的大牛市全是因各國的量寬「印銀紙」去推動,如今美國開始「收水」,對全球股市都必會有影響。

恒指今年升幅靠騰訊 

另外,美國聯儲局計劃在9月公佈稅改架構,市場憂慮有關的稅改會遇上很大阻力,而9月底同樣是美國債務上限及預算案到期的日子,多方夾攻下,港股是較難安然度過9月的。
技術而言,美股三大指數皆現轉勢信號,港股亦正在營造見頂形態,26,300點不容有失,他建議投資者應持盈保泰、現金為主。

恒指淡倉看跌期權現時的數量,是2011年8月以來最高,未平倉淡倉期權與好倉期權的比率,亦接近十年高點,沈振盈認為,這反映機構投資者的避險活動越發頻繁,股民應加倍留意回調風險。

目前的數據雖然顯示中國經濟穩定,企業盈利前景看好,可是恒指的升勢其實主要集中在騰訊(0700)等權重股,騰訊今年來上升達73.12%,升了138.7元,以其每升/跌1元影響恒指10點計,單是騰訊已經貢獻了恒指今年1,387點的升幅,相當於恒指今年5,847.6點升幅的二成四。

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升溫,以及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設關卡,也促使投資者態度轉趨避險。

洪灝說,港股升至現水平,不確定性也越多,現時所有期權價格都反映低波動率,若這時大手買進淡倉期權,一旦波動率回升,就可從中獲利。

現時恒指波幅指數仍低於5年平均水平,隨着8月底的股市漲勢趨緩,恒指的淡倉期權每天的平均交投近3萬份,好倉期權成交只有約19,500份,相關比率超過2.1。

專家估恒指數周內跌10%

此外,3個月期的淡倉期權,成本比1年平均水平高出近三分之一,反映投資者願意以更高的成本持有淡倉期權。洪灝預測,未來幾周恒指會下跌,跌幅有可能達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