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英超市數百萬蛋製品下架 業界爆屬冰山一角

on.cc東網專訊

歐洲毒雞蛋醜聞繼續發酵!英國食品標準管理局(FSA)周四(10日)估計或有多達70萬隻含有殺蟲劑「芬普尼」的毒雞蛋流入後,國內四大超市隨即宣布將數百萬份蛋類製品下架,包括民眾常食用的沙律及三文治等。超市強調下架只為安全起見,並非代表他們以毒雞蛋製作食物。惟有業內人士向傳媒透露,超市以平價的外國蛋作原材料早已成風,更謂今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四間超市均派出發言人回應行動,他們表示公司一向優先考慮食物安全,當得知旗下產品可能含有少量「芬普尼」後,縱使FSA表明該批雞蛋不會構成大規模健康問題,但他們仍決定回收及暫停出售受影響產品,並全力配合FSA調查。FSA亦再次重申,超市回收產品並非出於食物安全,而是「芬普尼」不可出現在食品之中,超市只是按規定辦事。

雖然政府繼續向民眾大派定心丸,但有蛋農業界代表向傳媒爆料,不少英國超市都以外國平價蛋製食物,質疑超市都持「雙重標準」。另一名蛋農代表瓊斯(Ian Jones)亦稱,今次事件只是近年來其中數宗與雞蛋有關的食安事件,他說:「消費者當然期望製造商會用高質素的英國食材,但部分食物並非如此。」瓊斯續稱,隨着脫歐的日子漸近,民眾對於食材的安全愈來愈關心,製造商應趁這次機會聆聽消費者的聲音。

毒蛋風波在歐洲愈演愈烈,多國均有毒雞蛋流入。法國農業部門周五表示,自今年4月起至今,已有近25萬隻毒雞蛋流入市面,其中19.6萬隻於4月16日至5月2日由比利時抵法,另有4.8萬隻在上月19至28日從荷蘭運入。法國農業部長強調毒蛋未有對公眾健康構成威脅。

羅馬尼亞獸醫和食品安全衞生局(ANSVSA)亦發現1噸從德國入口受污染的雞蛋;丹麥獸醫和食品管理局同日表示,丹麥賣出了20噸受污染的雞蛋,已要求回收。歐盟部長將在下月26日開會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