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歐羅三重打擊 插穿1.2見九年低 希臘危機 通縮威脅 全面放水

hk.finance.yahoo.com

歐羅面對希臘可能退出歐羅區、歐洲央行或推出全面量寬措施(QE),以及明天將有歐洲通縮威脅,三重夾擊下,昨天滙價跌至9年新低,跌穿1.2美元大關,今年可能跌穿1.1水平。

兌港元邁向「9算」

油價再創5年半新低,紐約期油開始下試50美元,拖累能源股,令歐美股市下挫。歐羅在亞洲時段曾跌至1.186美元,是2006年3月以來最低,昨天全日均未能重返1.2美元,歐羅滙價於美市中段報1.193美元,跌0.6%,兌港元報9.2526港元。
市場廣泛看淡歐羅,野村證券預期,歐羅將於年中跌至1.12,花旗更預期歐羅年底前跌至1.07美元,將是2003年4月以來新低。
希臘兩周後大選,再度出現該國會否留在歐羅區的問題。歐洲央行全面QE的機會增加。另外,明天將公布歐羅區通脹數字,可能出現逾5年來首度按年下跌。歐羅目前並沒有利好因素,預料滙價將持續受壓。繼周末傳出德國政府認為歐羅區能夠承受希臘離開的影響後,法國總統奧朗德亦評論事件,表示希臘日後是否 繼續使用歐羅,要由希臘人自己來決定。
最新數據顯示,德國按年通脹在12月放緩至0.1%,是2009年以來最低,反映歐洲通縮的風險正增加。
滙市方面,日圓升0.8%,每美元報119.53日圓。英鎊曾跌至17個月低位,至1.5185美元,後來回升至1.5245美元。多種商品貨幣曾 因油價下滑而下跌,澳元和加元均曾低見逾5年低位,分別跌至0.8036美元和0.8462美元,挪威克朗更低見12年低位,每美元曾報7.6767克 朗。

道指中段挫逾200點

歐美股市受油價拖累影響,道指低開後跌幅擴大,最多曾挫273點,中段仍跌227點,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分別跌1.6%和0.8%。標指油氣股份類指數大跌2.3%,埃克森美孚等油企股價均顯著下滑。
歐股初段反覆偏軟,末段跟隨美股跌勢轉急,其中法國和德國收市更跌逾3%。在亞洲,MSCI亞太指數(不計日本)跌0.6%,日股在2015年首個交易日低收0.2%。

油價下試50美元

布蘭特原油和紐約原油齊齊創2009年5月以來新低,因俄羅斯和伊拉克供應增加,促使市場預期供應過剩的情況將令熊市持續。布蘭特期油低見每桶 53.75美元,跌4.7%,中段仍跌4.2%,報54.07美元;紐約期油更低見50.55美元,跌4.1%,中段跌3.4%,報50.88美元。
金價受惠避險意欲,現貨金中段升1%,每盎斯報1200美元,嘗試重新在1200美元大關企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