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澳爆「風暴性哮喘」2000人求助

文匯報

罕見過敏災害 「花粉暴」奪2命

澳洲墨爾本前日遭遇一場罕見的「風暴性哮喘」,當晚一場雷暴捲起大量花粉和粉塵等過敏原,導致很多人出現呼吸問題等過敏症狀,霎時間前往診所求診的人數大增。報道指,在前日下午6時至晚上10時間,急救中心和醫院5小時內接到逾2,000次急救電話,是平時的7倍。事件導致2人喪生,數十人仍在深切治療部,死亡人數恐繼續上升。

報道指,兩名市民在等候救護車期間死亡,疑與「風暴性哮喘」相關,包括一名20歲女子。由於當時很多人打電話求助,救護車在接報後30分鐘才到場。醫院和診所亦人滿為患,緊急部門啟動「重大災害應對」機制,哮喘藥「喘樂寧」(Ventolin)出現短缺。維多利亞省衛生部門負責人形容事件為「省級災害」,直言任職40年來從未遇過。

春季雷暴 花粉吸水分成微粒

造成今次事故源於一場雷暴,澳洲目前是春季,暴雨或空氣潮濕造成花粉顆粒吸收水分後,分裂成更微小顆粒,引起哮喘患者發病,還會被吸入肺部進入支氣管,造成非哮喘患者、包括有過花粉症的人也出現肺部過敏反應,以及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很多有花粉症的市民對此毫無準備,有人形容前晚忽感到難以呼吸、不斷咳嗽,坦言以前從未有這種經歷,當時完全不知原因為何。

■《衛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