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探射燈:「 膠桶丐幫」攻商住區 搞臭香港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大陸殘丐集團一直盤據旅遊區旺角行乞,惟在當區區議會施壓警方驅趕下,近月大批殘丐轉移陣地,專攻灣仔商業區、紅磡及上水的民居。東網記者追查發現,殘丐集團「總部」設於紅磡舊樓單位,每日派出多名殘丐行乞,除了獻唱及寫大字外,更有最少3對「膠桶丐幫」穿梭街道搵食,由手執膠桶的視力正常人士,帶領隨行賣藝的瞎子,向途人行乞,半日賺逾500港元;有「領航員」更疑扮跛腳,博同情。據了解,丐幫「隱居」的單位衞生惡劣,鄰居怨聲載道。

一對最近活躍於灣仔區的「膠桶丐幫」,他們多以二人組合及「前後腳」形式出現,前方領航員會攙扶拐杖及手執膠桶,並拿着盲公竹的一端,為賣唱的瞎子引路,有瞎子更會用二胡拉奏樂曲。記者連日追蹤3對「膠桶丐幫」,他們於灣仔的駱克道、修頓球場及灣仔街市一帶出沒。他們多於中午12時現身,估計單是一個下午,每對組合可有逾500港元落袋,直至晚上8時多,「膠桶丐幫」才收隊返回紅磡必嘉街單位的「大本營」。

除灣仔外,「膠桶丐幫」亦會在紅磡民居及尖東一帶行乞。當日下午3時許,前方領航女子手持拐杖,惟她健步如飛,引領隨行瞎子到紅磡黃埔新邨一橫街後,才從背囊取出二胡及膠桶的「道具」。整頓行裝後,聲稱來自河南的女子極速變身,一拐一拐龜速步行,帶着男拍檔沿途乞錢,在短短45分鐘,已有逾300港元收入。

近月在灣仔商業區、紅磡及上水民居等,不但有「膠桶丐幫」出沒,更多了殘丐搵食,有「斷腳男」寫大字、半身歌女和雙腳萎縮的「姊妹花」賣唱籌錢。據了解,與旺角旅遊區近期嚴打乞丐有關。

這班大陸丐幫一般在收隊後,會返回紅磡必嘉街的寓所,有關管理員表示,近月該大廈4樓一單位常有殘丐出現,由於他們將帶臭味的舊床墊棄置在後樓梯,又在升降機內吐痰,常被其他住客投訴,惟情況一直沒有改善,估計該單位內有逾10人同宿。

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直指,執法部門應加強監管,並將乞丐列入黑名單,禁止再來港行乞,否則會影響旅客對本港的印象。

警方發言人表示,去年全港因行乞被捕的人數有138人,較前年的69人,上升1倍,今年首9個月,則有133人,被捕者大多是內地人士。而在灣仔分區拘捕的行乞人數,今年首9個月,共有19人,去年僅只有1人被捕,而旺角警區則有6人被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