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英安撫企業 打響環球減稅戰

文匯報

脫歐後今首公佈預算案 稅率G20最低

為了令本國企業留在國內發展,並吸引外資落戶,歐美多國及日本等近年紛紛計劃和接近落實下調企業稅率,其中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宣佈,準備好推行上屆政府通過的減稅措施,以安撫商界對脫歐的不安情緒。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亦揚言上任後,會立即將企業稅率由現時35%大減至15%,雖然要落實這方案阻礙重重,但都反映全球企業稅減稅大戰已一觸即發。

受惠於處在亞洲及美洲之間的時區、法律基礎穩健以及擁有大批具學識的英語勞動階層,英國一向是環球公司設立歐洲總部的熱門地點。
不過,自6月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不少企業擔心他們未必再能從歐洲共同市場及歐盟人員自由流動的優勢獲利,對於是否繼續在英國投資表示猶豫。

或效卡梅倫 2020年降至17%

文翠珊前日向商界領袖發表講話,務求令他們恢復信心,雖然她並無提及減稅幅度,但根據保守黨在前首相卡梅倫任內提出的方案,預料企業稅會在2020年由20%降至17%。卡梅倫在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一度提出將企業稅進一步降至15%,並獲國會通過,但他在法案還未落實之際便下台,故未知文翠珊會否跟隨。

現時英國企業稅已是二十國集團(G20)最低水平,與土耳其、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看齊,但仍不夠愛爾蘭的12.5%低,分析認為英國財赤嚴重,17%企業稅已是極限。英國政府今日會發表公投後首份預算案,預料有關減稅的詳情會在屆時公佈。

有評論指出,歐美降低企業稅一方面是為了吸引外資,但另一方面也是近年全球合力打擊企業跨境避稅的結果。包括美國及大多數歐洲國家在內的近百個國家,早前同意堵塞容許企業將利潤轉到避稅天堂的漏洞,意大利律師樓Chiomenti指,一旦這些漏洞消失,國與國之間就只能靠降低基準企業稅來競爭,因此減稅的趨勢將會持續。

特朗普減稅大計恐難產 

與歐洲相比,美國企業稅仍然偏高,雖然共和民主兩黨和歷屆政府都曾提出減稅,但由於美國沒有像歐洲等地的增值稅,一旦降低企業稅,華府很難開拓新的稅源,因此外界亦質疑特朗普的減稅大計是否真的能夠實現。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