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電子貨幣你要識:內地最快明年推 有幾好?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大部分人對電子貨幣的認知只局限於比特幣(Bitcoin),事實上,其發展潛力龐大,多國央行已着手研究發行官方電子貨幣的可能。業內人士預期,官方電子貨幣最快於明年成事,新加坡或中國內地最有機會跑出;至於香港的發展情況,金融管理局稱一直有密切留意電子貨幣的發展。

現時於市面流通的電子貨幣,包括比特幣及萊特幣(Litecoin),兩者於全球金融市場快速崛起,激發起各國央行研發電子貨幣的決心。中國內地、新加坡、瑞典、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央行已表明,有意研發官方電子貨幣。

香港方面,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指,一直密切留意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和電子貨幣的發展,不時就有關發展與各國央行交流,亦正與業界研究區塊鏈於銀行業務運作,及資訊保安等應用及相關規管事宜;不過,據當局於月中發表的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白皮書,有關電子貨幣的着墨不多。相較下,新加坡央行已宣布,聯同星展集團及滙豐控股(00005)等大型銀行,研究以區塊鏈技術發展官方電子貨幣,在金融科技的發展上再次領先香港。

羅兵咸永道旗下電子資產錢包Vulcan的開發商Libra則指,央行及金融機構對電子貨幣的討論出乎意料地多,並以亞太區央行態度最開放,現時進度最快的是中國內地、新加坡及澳洲。Libra行政總裁兼創辦人Jake Benson於新加坡對東網表示,在協助羅兵咸永道開發Vulcan時,有與各國央行及金融機構接觸,估計第一款由央行發行的電子貨幣,有望於明年面世,新加坡或中國內地最大機會率先發行,首階段料應用於銀行間交易。

各國央行對電子貨幣趨之若鶩不無原因,現時銀行間交易多涉及大量文件往來,程序繁複。不過,若應用了區塊鏈技術及電子貨幣,過程將大為簡化,可節省交易成本及時間。

Jake Benson指,區塊鏈技術令電子貨幣交易更快更安全,而銀行向監管機制匯報的過程亦將會全自動化,不再涉及紙張及多重人力工序,區塊鏈精準紀錄及不可刪改的特性,亦有利監管機構核實紀錄。他續指,若電子貨幣在未來擴至零售層面,更有助政府控制貨幣發行,甚至打擊逃稅及洗黑錢等不法行為。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沒收人民財富,當然銀行好!
人民得番數字,重要睇到攞唔到,比銀行控制你!
銀行執笠,無唒!你話好唔好啦?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消除現金的許多“孕產”理由由促進這種現象的深層國家鼓掌,例如打擊恐怖主義,犯罪和毒品販運,但這些都是誤導和謊言。消除現金的真正目的很簡單:給予寡頭統治對貨幣資產的全面控制。事實上,拉里·薩默斯是現金淘汰的主要研究者之一,你需要知道;他是一個長期的企業發言人和使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