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金價險守千二 迎反撲機會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元上周鋒芒畢露,連日來大幅攀升,至周五觸及13年半高位,因美國12月加息的確定性增加,且有跡象顯示美國經濟穩固增長,美債收益率揚升。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主席耶倫周四對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稱,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沒有改變美聯儲「相對很快」加息的計劃。耶倫表示,當新政府實施其數以千億美元計的減稅和擴大財政支出計劃時,美聯儲如有必要將對其預測前景作出調整。她指出,目前來說所獲得的經濟數據能為「相對很快」加息提供理據,在沒有重大改變的情況下,此後將逐漸加息,目前來看美聯儲政策落後於經濟形勢和失去對通脹控制的風險很小。

最新數據提升加息概率 

另一邊廂,美國經濟數據亦見迎合了耶倫對加息的觀點。上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新屋開工達到九年高位,當月消費者物價同比漲幅創下六個月來最大,一周初申請失業金人數也跌至43年低位。這些因素都強化了美聯儲於12月13日至14日政策會議上進行今年首次加息的預期。展望本周,歐元區、美國和德國都將公佈1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英國、德國還將公佈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另外美國10月耐用品訂單和成屋銷售數據料也受到關注。

反彈阻力1219/1233美元 

在多重利好因素帶動下,美元指數上周五高見101.48,為2003年4月以來最高。金價則連袂下跌,刷新五個半月低點,一度逼近1,200美元關口,低見1,203.50美元。金價在11月9日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後曾觸及1,337.40美元的高位,但隨後一路滑落,至今已錄得約10%跌幅。技術圖表分析,金價在今年5月底已曾探試1,200美元關口,其時低位1,199.60,之後的6月份金價則高歌猛漲,故留意若此趟下跌仍可守住此關口,則可望是重新吸納黃金的機會。較大支持預測在1,180及1,172美元,後者為2015年12月低位至2016年7月高位累計漲幅的61.8%回吐比率。向上阻力料為1,219及1,233美元,較大阻力預計為250天平均線1,245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上周亦是連日走低,周五低見16.42美元,為6月8日以來最低水平。技術上銀價低位正好止步於100周平均線,而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陷入嚴重超賣區域,或許迎來本周有機會稍作喘穩,較近阻力預測在17.30,關鍵則會是200天平均線17.62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