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意大利公投未到 另一「黑天鵝」又醞釀中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意大利公投進入「冷靜期」之際,有分析指另一隻「黑天鵝」又在醞釀中,隨時令環球金融市場永無寧日!

據外國傳媒報道,極右派(即主張「民粹主義」)的法國國民陣線領導人瑪琳勒龐(Marine LePen)在最新公布的法國總統大選民調中,取得大幅度領先。瑪琳勒龐的崛起,被認為等同於英美兩國的民粹主義在法國壯大。

瑪琳勒龐於最新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表示,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獲勝,顯示人民獲利「巨大的回報」,對特朗普勝利感到「非常高興」,美國人作出了「勇敢和有利」的選擇,有助美國重拾已被破壞的形象。

她明言,自己與特朗普的政策一樣,拒絕大量移民,這只會壯大「IS」組織的力量;容許自由貿易及相關制度只會「蹂躪」法國及歐盟。英國脫歐及特朗普當選是人民想在完美的民主框架下決定他們的未來,重新掌握命運的自主權,而非一班所謂濫權的「精英」。

據11月20日最新的Ipsos民調結果顯示,瑪琳勒龐支持率為29%,大幅領先大家較熟悉的前總統薩爾科齊8個百分點,更領先法國左翼黨Jean-Luc Melenchon約15個百分點。回顧2012年時,瑪琳勒龐在法國總統選舉首輪中排名第3,支持率僅為17.9%,大幅落後於薩爾科齊和現任總統奧朗德的27.18%和28.63%支持率。

與此同時,民調亦顯示,意大利總理倫齊很可能會輸掉將於12月4日舉行的憲法公投。倫齊曾說過,若輸掉會辭職,意味政府倒台,屆時可能導致民粹政黨支持率大增,其主要計劃就是推動意大利「脫歐公投」。

意大利修憲公投於上周六進入「禁聲期」,即公投前長達半個月的「冷靜期」,期間不會再有民調,否則是犯法。不過,截至上周五,民調幾乎「清一色」反對改革。最後民調顯示,「支持」改革為37%;「反對」改革為42%,這意味上演「黑天鵝」機會不小。

法國大選將於明年4月及5月舉行,歐洲恐怕難有平靜日子,股市難免大幅波動。

事實上,電影《沽注一擲》中主角馬克·鮑恩的原型——FrontPoint Partners LLC對沖基金經理艾斯曼(Steve Eisman)最新表示:「歐洲銀行快玩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