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配合內地電話實名制 港人用戶7月前須登記

on.cc東網專訊

針對電話騙案日益猖獗,內地已將電話實名制提升至「反恐」級別,嚴格規定所有電話用戶須在今年6月30日前作實名登記,連帶香港一卡兩號或一卡多號用戶亦被波及,須跟隨「國策」在限期前,同意轉交個人資料例如姓名、身份證或回鄉卡號碼等給內地電訊營辦商或政府部門,否則其內地電話號碼將被停用。有業內人士指,連同月費及儲值卡,估計逾50萬港人的個人資料將會被移交內地。鑑於受影響人數眾多,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已確認相關消息,並通知用戶如不作實名登記,其內地號碼或會被停用。

不過,港人個人資料因應上述「國策」而須移交內地,引起爭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香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因「國策」而淪為紙上條文,他直言港人對內地法規欠信心,憂慮私隱被外洩,而不少電騙案的受害人原本便是持有一卡兩號的電話卡,擔心會弄巧成拙,「香港人就係對內地嘅司法制度無信心,驚畀咗資料你,最後唔知去咗邊!」

內地工業和信息化部自2010年9月起推出電話實名登記制,2013年9月再推出《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但一直執法不嚴,致成效不彰,加上近年電話騙案猖獗,內地決定將實名制提升至反恐級別,2015年12月推出《反恐怖主義法》,嚴格規定所有電話用戶須在今年6月30日前以實名登記,否則其內地手機號碼將有機會被停用。

「反恐國策」雷厲風行,牽連香港一卡兩號用戶亦須跟隨,香港通訊辦去年10月發出《消費者注意事項》,指明所有一卡兩號包括月費及儲值卡用戶,必須在指定限期或之前提供所需資料,否則,其內地手機號碼可能會被停用,而獲取顧客資料轉移同意的方法及細則,須經通訊辦批准,至今已批准5個本地電訊商的相關申請,惟各電訊商的實名登記限期不盡相同。東網曾就有關實名制的最後期限等事宜向工信部查詢,至今未獲回覆。

擁有最多一卡兩號用戶的「中國移動香港」及「聯通香港」最受影響。中移動指,已於去年10月起分批通知客戶,明白客戶對個人資料的關注,中移動在設施、電子系統及管理方面均採取嚴密措施,以保障客戶個人私隱。聯通僅稱,會按工信部要求,在8月31日前向所有用戶進行實名登記,並會對不配合實名登記的用戶暫停通訊服務。

其他電訊商方面,數碼通表示,該公司只提供月費形式的一卡兩號服務,已將有關消息知會受影響客戶,如客戶不同意轉交資料,相關服務將於本月28日以後停用。3香港及香港電訊均指,會先得客戶同意,才會把資訊轉交內地電訊營辦商或相關部門,如用戶不同意,其內地電話碼號將會終止服務。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指,在去年第四季收到2宗有關電訊商就內地實施電話實名制可能涉及個人資料的查詢,私隱署不會評論相關法例或規定,如市民若對個人資料私隱存疑,可選擇不提供個人資料;黃繼兒又認為,電訊商應提高透明度及採取切實可行步驟,防止客戶的個人資料外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