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美國華人:紐約華社辦講座 指導防腦退化

on.cc東網專訊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但是隨着年齡增長,許多疾病也接踵而來。現時全球有超過3300萬人患有腦退化疾病,單在美國就有500萬此類病人。紐約長老會下城醫院華人社區「福安康寧」保健計劃日前特別假座中華公所舉辦「預防腦退化」講座,指導華人社區有效預防腦退化的方法。

康乃爾醫學院內科助理教授包程熹醫生指出,近年來腦退化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些人年紀輕輕就出現腦退化迹象,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包醫生解釋,通常71歳以上的人士有14%機會罹患腦退化病,隨着年齡增長,65歳以後的發病率每5年就會增加一倍。他說,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壓力日增,為腦退化症增加危險因素。有研究顯示,未來40年腦退化病患者將會比現在增加3倍以上,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雖然如此,包醫生指腦退化問題並非不可避免,民眾只要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多做運動,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就能將腦退化減少至最低限度。研究顯示,「地中海式飲食」能夠有效增強對腦退化的扺抗力,在日常餐飲中多吃海產、堅果和綠色植物,盡量避免或減少食用紅肉類(豬、牛、羊等),高脂肪類(煎炸食物),垃圾食品(炸薯片等)和富含反式脂肪的食品。

在家居方面,包醫生告訴參加者,中國人喜歡高溫烹飪,但要注意的是,此前一度被認為對人類有益的蔬菜油,並不適宜煎炸之用,尤其在西方飲食中被廣泛使用的初榨橄㰖油,千萬不要用來煎煮,這種油只能在進食沙律時才能發揮到其好處,但在高溫之下反而會危害身體,這是華人家庭主婦應該注意的。

駐紐約記者郭少華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