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南非藥廠寧毀治癌藥 逼歐洲多國政府升價

on.cc東網專訊

南非一間藥廠近日被外國傳媒揭發,指其為了令5種獲得專利的治癌藥物價格大幅提升,不惜銷毀大量存貨,逼使西班牙當局加價,從中獲利。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南非藥廠安沛(Aspen Pharmacare)製藥公司與英國製藥廠葛蘭素史克(GSK)於2009年達成協議,以2.7億英鎊(約26億港元)買入治癌藥物專營權,當中包括一款血癌藥物及一款白血病藥物,其後更讓GSK持其公司16%股份。

安沛藥廠於2013年10月曾提出,除非意大利在3個月內同意把藥價提升2.1倍,否則會停止向提供有關藥物,當局負責監管的組織卻發現有關藥物在市面上出現短缺情況。相關報道更揭發2014年的內聯電郵內容,其中有安沛職員指西班牙病人被迫買其他外國貴藥,對方則回復指價格未調升也不能繼續出售,又指若西班牙當局未有妥協,只能捐出或銷毀藥物。

而設置愛爾蘭都柏林分部的安沛藥廠,利用當地規管漏洞,在大牌藥廠產品降價期間,提升所持有藥物在英國的價格,當地衞生部亦只對大牌藥物作價格規管。

安沛藥廠歐洲區域總裁(Dennis Dencher)表示,藥物價格升幅「很小且非持續性」,而只有這樣才能為病人持續提供藥物供應,他又指他們現正於南非設廠以解決藥物供應問題。至於GSK發言人則回應指,向安沛售出專利後,並未有對那些藥物價格進行任何干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