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美大學研人造子宮新突破 助早產嬰繼續發育

不再需要女人生育的第一步 ?

on.cc東網專訊

過度早產的嬰兒離開母體時,許多器官或功能可能尚未發育完成,以致影響他們存活的機會或帶來終身傷害。美國有科學家研發出一款人造子宮,並以多頭早產羔羊作實驗,結果所有羔羊在人造子宮內能夠繼續發育,並存活下來。研究人員希望人造子宮可協助早產嬰順利發展。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胎兒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製造出一個模擬子宮內環境的生物膠袋,內裏注滿人工合成的羊水,並連接一組如臍帶般供氧和供血的管子。研究人員之後以6頭早產羔羊作實驗,讓牠們浸在生物膠袋內繼續生長一個月。結果發現,這些羔羊能如常呼吸、舌嚥、長出羊毛,甚至是繼續正常發展神經和器官。

這些羔羊部分其後被人道毀滅,供研究牠們的身體器官發展;另一些則繼續飼養,其中一頭現時已近1歲大。這項研究在本周二出版的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刊登。

領導研究的弗拉克(Alan Flake)表示,這次研究成果是人造子宮的突破,他們希望在未來3至5年於人類早產嬰上試驗,如成功盼可用來協助早產嬰順利發展。不過有生物道德專家則認為,人造子宮尚有很多爭議,包括會否有婦女刻意墮胎,然後利用人造子宮生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