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支持度領先工黨 英揆宣布6月8日提前大選

on.cc東網專訊

英國政壇再起風雲,就在英國準備與歐盟談判脫歐之際,首相文翠珊今日突然宣布將於6月8日提前大選,以尋求英國在脫歐談判中,有更強大的授權,又指政治上的分歧不利英國脫歐成功。最新民調顯示,文翠珊領導的保守黨,領先在野工黨至少20個百分點。

文翠珊今日與內閣成員開會後,在首相府外發表聲明,宣布提前大選的消息。她說:「我們的對手以為,由於執政黨在國會所佔的多數比例不大,因此我們的決心不強,更認為他們可以強迫我們,改變脫歐的路線。」在國會下議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只佔330個。

文翠珊續說:「但他們錯了,他們低估我們完成脫歐的決心,而我不會讓他們危害在國內工作的數以百萬計人。」她又稱,雖然國民於去年6月公投中,已經用選票決定國家要脫歐,但國內政客未能就此事團結一致,政治上的分歧將削弱英國在脫歐談判的位置。

文翠珊又稱:「自我成為首相以來,我曾說過於2020年前都不會舉行大選,但現在我作出了總結,認為唯一可以保證英國於未來數年的確定性及穩定性的做法,就是提前舉行大選,因此尋求你們支持我這個必須作出的決定。」

英國原計劃於2020年5月前舉行大選,而根據英國《國會固定任期法》,首相只要取得3分2國會議員的支持,就能宣布提前舉行大選。因此,文翠珊在演說中呼籲國會下議院,於明日的會議上支持她提前大選的建議。

根據英國最新民調,保守黨的支持度為44%,而工黨的支持度為23%,因此事前英國政界已有消息流傳,文翠珊將會宣布提前大選。不過,首相府發言人於3月20日曾稱,大選日期不變。外界又相信,文翠珊應該可輕易取得3分2國會議員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