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大學鬥排名 香江勝寶島

文匯報

教界:港勝在有「一國兩制」 擁自由與資源兩大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一國兩制」近日遭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抹黑成「洪水猛獸」,然而客觀事實卻是:香港回歸以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得到國家大力支持,多方面都取得傑出成就。相反,台灣當局抗拒「一國兩制」,阻擾兩岸交流合作,近年各領域表現裹足不前,甚至有倒退跡象。香港文匯報記者詳盡比較港台兩地教育領域,搜羅多項國際排名剖析港台兩地於大中小學發展分野,其中大學排名表現香港不單「完爆」台灣,後者多所前列大學更有越跌越低的趨勢。香港教育界人士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自由與資源兩大優勢,是教育界得以長足發展,屢獲國際肯定的成功關鍵。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也是一個地區能否順利向前邁進的重要元素。為此世界各地均非常重視教育水平,相關國際排名應運而生,透過不同數據準則,反映地區之間的教育發展差異,協助大眾了解最新趨勢。

在大學教育層面方面,在近10年興起、全球最受重視的QS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排名中,香港一直遙遙領先台灣學府,除了「龍頭」港大於QS及THE分別拋離台灣排最高的台大40多名及逾130名之外,隨後的科大、中大及城大的表現也明顯優於台灣所有前列大學,可以說香港整個大學群體,明顯較台灣高幾個檔次(見圖)。

全球高等教育正面臨激烈競爭,香港的前列大學近年都積極增強教研以爭取維持佳績,當中城大近年於兩個排名榜中獲顯著進步。

不過,台灣的大學卻面對相當大的危機,在QS榜中,其前列4所大學包括台大、台灣清華、台灣交大、成功大學等近幾年尚能維持表現,但在THE榜,其排名下跌情況相當悽慘,台大於2011至2019年間下降了55位至第一百七十名,台灣清華、台灣交大更急跌了多達300位!

至於兩地中小學生學習表現,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進行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顯示,本港小四生的閱讀能力自2006年開始已持續優於台灣;至於評估15歲學生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中,香港除了於2015年度的科學能力稍遜外,其他包括閱讀和數學能力的歷屆表現也明顯較佳。

有專研政策比較的學者分析指,台灣過去多年面對不少政治及政策問題,對大學發展衝擊很大(見另稿)。另一方面香港則受惠於「一國兩制」所帶來的優勢,發展較理想。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一國兩制」讓香港能做到高度的學術、科研與教育自主,促進課程及教學多元化,學界能百花齊放地發展;而同一時間也可背靠祖國,配合國家龐大教育資源,體現「一國」的雄厚優勢。

張民炳:「帶路」灣區機遇大 

他以大學科研為例,表示需要學術的自主及實際資金作長期支持,「一國兩制」讓香港兩者兼得,在維持學術自由之餘,隨着近年國家宣佈資金「過河」資助本港科研項目,香港學者將可獲得大筆資金從事研究,有望在科研轉化產品上取得更大突破。

同時內地作為世界其中一個最龐大市場,亦為本港科研學者及學生帶來更多機遇。尤其國家提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大型發展策略,張民炳相信本港教育界在多個方面都可參與其中,分享箇中成果。

張民炳強調,「教育資源」絕不只限於資金,國家本身地大物博,歷史文化與最新科技發展集於一身,能支持香港為學生提供不同面向的親身體驗,「國家在不少領域上有着世界領先的科技發展,部分偏遠地區亦有着相對純樸一面,教育尤重讓學生拓闊視野,接觸不同地域層面的人和事」,而這也是背靠祖國下可獲得的寶貴資源支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