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假冒精準扶貧 行騙18萬人

文匯報

公安部通報民族資產解凍案件 疑犯自稱「國務院秘書」4個月騙錢230萬 

香港文匯報訊 中央精準扶貧竟然被不法分子精心包裝成詐騙手段,且有18萬人因此被騙。據澎湃新聞報道,公安部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通報,近期,公安部指揮北京、廣東、遼寧等地公安機關先後偵破「精準扶貧」、「北斗共享聯盟」、「中國夢想起航基金會」等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36人,凍結涉案贓款273萬元人民幣。其中「精準扶貧」詐騙案中,4個月的時間,就有18萬人被騙。

陳士渠介紹,2018年8月,犯罪嫌疑人杜國雨(男,41歲,廣西凌雲縣人)化名「羅益文」,犯罪嫌疑人滕德夫(男,34歲,廣西凌雲縣人)化名「陳立軍」,分別自稱國務院領導秘書;犯罪嫌疑人甘紀林(男,31歲,廣西凌雲縣人)化名「陳健文」,自稱財政部項目審核辦公室主任,犯罪嫌疑人李朝交(男,27歲,廣西凌雲縣人)化名「李宗銘」,自稱財政部扶貧小組副組長,聲稱中央決定通過互聯網方式發展一對一的精準扶貧,向范基陽(女,69歲,北京朝陽區人)發放所謂「委任狀」任命其為國務院領導秘書,分別指令其具體負責實施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專項扶貧民生福利基金」的所謂精準扶貧項目並收取會員費等各種費用,借此實施詐騙。

微信群騙取小額眾籌費 

隨後,范基陽聲稱受國務院、財政部扶貧辦委託,建立大量「精準扶貧」微信群,講授「扶貧課程」,散佈所謂「國務院」下發的精準扶貧文件,聲稱「國家有很多扶貧項目,中央決定不採取傳統做法發放扶貧款,擬通過互聯網的方式發展一對一的精準扶貧」,參與人員需繳納報名費、保險費、資金使用費、服裝費、材料費、交通費等費用,承諾繳費後可以領取「國家扶貧款」,吸引了大量不明真相的群眾。

被騙的參與者又層層發展下線,建立了大量微信群,四個月的時間,就有18萬人被騙。2018年12月初,范基陽在微信群發佈消息稱有「國家扶貧項目」需要籌款,此項目正式對接國家平台,還發佈所謂的「任命書」,稱主要組織者為國家領導人秘書,專門負責扶貧款發放,要求群內成員需每人繳納1,000餘元眾籌費,最多的有交2,000多元的,到北京開完會後,每人費用10倍返還。

經公安機關查明,此案係一起打着精準扶貧旗號實施的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案件。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北京、廣西等地公安機關近日抓獲杜國雨、滕德夫、甘紀林、李朝交、范基陽等1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寶馬、捷豹等涉案車輛8輛和一批涉案手機、銀行卡,扣押、凍結贓款230萬元。

謊稱小費入會大錢返還 

當日,公安部還披露了以「中國夢想起航基金會」「北斗共享聯盟」為幌子的詐騙案件。

陳士渠通報,2018年12月,犯罪嫌疑人李樹金(男,58歲,河南淮濱人)自稱受民政部部長委託,會同李素文(女,57歲,遼寧瀋陽人)、王向榮(男,58歲,陝西咸陽人)等人,在陝西省咸陽市成立「中國夢想起航基金會」,隨後在網上發佈偽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任命書」和「基金會法人登記書」,聲稱在國務院辦公廳、民政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籌建的「中國夢想起航基金會」係民族資產扶貧基金會,並以繳納會費返善款的名義誘騙群眾參加。

團夥對外宣稱入會的標準有三檔,第一檔為28+1元(該檔會員最終可獲利30萬元);第二檔為98+1元(可獲利100萬元);第三檔為178+1元(可獲利170萬元),還規定基金會的每個理事可獲利500萬元,會長可獲利600萬元,聲稱會員達到規定數量後,即在北京召開啟動大會。截至目前,該犯罪團夥累計騙取各類會費70餘萬元。

陳士渠表示,公安部已指定遼寧公安機關偵辦此案,其他涉案人員的源頭追查、落地核查、深挖擴線等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