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鮑威爾稱無須急於加息 但堅持減債

巴士的報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重申,可以先觀望經濟形勢,毋須急於加息,但會繼續減持債券。

上星期對加息態度轉趨溫和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華盛頓經濟學會活動時,延續溫和態度。

他表明現時最憂慮的是全球經濟,例如中國經濟明顯放緩,需要密切注視影響有多少會蔓延至美國,好像貿易戰已明顯左右兩國經濟,再次表明有空間可以觀望,毋須急於加息。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說,金融市場憂慮全球經濟和貿易形勢帶來下行風險。但若看近期經濟數據,看不到任何證據顯示經濟放緩。所以目前正處於一個情況,不同因素指向不同方向。這代表第一,沒有預設息率路徑,真的沒有,從來都沒有,但現時特別沒有。第二、這給當局機會審慎觀察經濟走向。

他強調美國經濟衰退風險沒有升溫。如果經濟能繼續增長,今年仍然有機會加息兩次。

美國政府局部暫停運作已進入第三個星期,鮑威爾稱如果不是維持很長時間,一般對經濟沒甚麼影響,但如果越長時間未能恢復運作,相信影響會反映在經濟數據當中。

鮑威爾稱擔心美國債務長遠膨脹的問題,但強調聯儲局會繼續減持債券,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步伐,表明資產負債表規模會明顯較現時小,不過會較金融海嘯前大,現時不清楚實際會減至甚麼水平。

美國幕僚正安排總統特朗普與鮑威爾會面,據報最快這個月可會面,紓緩彼此分歧。鮑威爾則說,並未收到邀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