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香港的稅制 不要隨便改

AM730

C觀點: 施永青 

經常聽到有政客批評香港的稅制,說應該改這改那。有時單獨去看,好像亦不無道理。但自從我去過香港以外的地方做生意之後,我才發現香港的稅制原來這麼可愛,香港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現有的不完美,只屬瑕疵,我願意一概接受,以換取大體不改。

香港稅制的最大優點是簡單,普通人都可以明白,自己也可以報稅,不一定要聘用專業人士代勞。香港行單一稅率,賺多賺少都用同一個稅率,而且不用反覆徵收,交了利得稅,就不用交物業租賃稅,亦不用再交股息稅。但在很多地方,收入要交稅,增值又要交稅,利潤當然要交稅,到派息給股東時還要交多一次稅。結果企業的負擔很重,很難擴展原有的業務,亦失去了增加投資的積極性。在這種情況下,社會的經濟就不容易有好的發展。

有政客要求政府引入累進稅,以便更有效地劫富濟貧。其實香港不是沒有累進稅,薪俸稅的免稅額就是行累進制的。其成效已經令大部份香港人不用交稅,或者只需要交很少的稅,這些都是很多行累進稅的地方不會出現的。

至於劫富濟貧,並不見得是一種值得鼓勵的概念。個人的財富能夠得到社會的保護,大家才努力工作去獲取更多的財富。如果合法地賺取財富後,會被政府劫奪,誰願意努力去增加財富。改革開放就是靠容許少數人先富起來,中國的經濟才突飛猛進的。

此外,當社會為不努力工作的人提供劫富的合法途徑之後,他們就會集中力量去維持劫富的權利,而不熱衷於自力更生。一旦這類人的數量增加至可以左右選情的時候,民主社會的發展方向才會被這批人主導。

相反,單一的稅率才是最公平的稅率,每個人都按同一個稅率來交稅,收入多的人既要負多一點社會責任,同時亦可保留多一點的收穫。由於徵收的比例沒變,人的工作積極性亦不會改變。

有人不喜歡現時的稅制,說李嘉誠由於只收股息,不收薪酬,變成個人不用交稅,這對普通人太不公平。其實李嘉誠是可以選擇收高薪及領花紅的,他一樣可以安排自己在交稅後維持以往一樣的收入,只是這會導致公司的利潤減少(因要出糧及出花紅給李嘉誠),同時不會令稅局收到的稅減少(因為薪俸稅的稅率低於利得稅),市民可分攤的利益,反而比只收股息的方式少。可見現有的稅制設計本身沒有問題。

通常,稅制愈是簡單,大家就愈不容易鑽空子。因為只需要出現一點差異,問題就會輕易暴露,執法機構不難找到值得跟進的地方。此外,只要稅率低,交稅不至於造成企業太大負擔的話,大家就會照政府的要求交稅算了,不想弄虛作假,冒上負起刑事責任的風險。

香港的稅制,具備了以上最基本的優點,而且行之有效,在稅率不高的情況下,一樣可以為社會提供基建設施與應有的福利與服務。所以我不贊成輕率引進新的稅種與提升現在的稅率;香港能保持現有稅制,已足以羨煞旁人。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搵得多錢就需交多的稅,完全合理!
所以應該改!
而免稅額就應該增加至同通脹睇齊!
有人會話加稅會趕走投資者係唔成立,佢地有伸報賺左幾多錢,唔到交稅位,根本就無需立稅,
最重要係果個地方有無賺到錢既能力,窮國,免稅都唔會有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