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新界東北發展工程 發展局申328億撥款

巴士的報

整個基建工程預計2031年完工

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至今首階段基建工程已刊憲,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申請328億元撥款。整個基建工程2031年完工,提供7.18萬個單位,近7成是公營房屋,可容納18.8萬人口。

根據文件,撥款包括第一階段的主體工程、餘下階段發展的詳細設計、共置警察設施於缸瓦甫、石湖墟淨水設施以及為特設現金津貼預留款項。

首階段工程會提供2.1萬個房屋,其中18000個是公營房屋,提供1025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收回68公頃私人土地,清理100公頃政府土地,受影響住戶為445戶,受影響業務經營者為141個。首階段主體工程預料今年動工,預計2023年首批居民入伙,2026年完成。

政府估計,向發展區受影響合資格特設現金津貼費用最多為7億3260萬元,土地徵用和其他特惠津貼所需費用為133億3500萬元。

星島日報

發展局就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申請撥款328億元,涉及第一階段的主體工程,餘下階段發展的詳細設計、共置警察設施於缸瓦甫、石湖墟淨水設施,以及申請7億3260萬元為特設現金津貼預留款項。政府預計,第一階段發展的收地及清拆將會在2019年下半年展開,受影響住戶需在最遲2021年底前遷出。

整個新發展區將會收回約180公頃私人土地,以及清理約230公頃政府土地。有關收地及清理工作將會影響約1 500個住戶共約4200人,以及約440個業務經營者。

政府發言人估計,將有約50戶需要今年內遷出,主要牽涉位於石仔嶺附近的居民。至於現時首階段約445受影響住戶,政府已接觸約77%住戶,其中五成住戶表示願意做資格核實,預計今年第一季完成審核工作。政府發言人坦言,要受影響住戶百分之一百樂意搬遷的想法「不是太實際」,但強調賠償方案是以人為本,相信大部分受影響住戶會願意接受賠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