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2019年金市看好者佔大多數

信報財經新聞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剛發表了「2018年貴金屬預測調查結果」的新聞公報,其主要內容與本欄上期的總結大致相同。

4位分析師獲得去年度貴金屬價預測的冠軍,分別是黃金──Aakash Doshi(花旗集團)、白銀──Robin Bhar(法興銀行)、鉑金──Ross Norman(Sharps Pixley公司)、鈀金──Suki Cooper(渣打銀行)。其中的Ross Norman曾先後6次獲得不同種類貴金屬預測冠軍,有此佳績,不能說純屬運氣,應該是這方面的表表者,日後不妨多參考他的意見和理據。去年參加LBMA年度預測活動的頂級分析師,對該年貴金屬表現大都傾向樂觀,而Norman是少數不予看好的人,結果奪得鉑金預測第一名。

至於今年度LBMA貴金屬預測的調查,將在本月底公布,屆時本欄將向讀者介紹。

首半月效應可作參考

想引申談談,據LBMA的過往統計,每年全年貴金屬的實際價格和方向,往往與該年首半個月的表現大致相近,因此,該等數據會被利用作為全年預期的一個參考指標,就與有人用「1月效應」作為預測美國股市全年表現的一個參考指標相類似。

為此,本欄特意列出年初至今接近兩個星期的4種貴金屬實際平均價供各位參考:黃金──1287.67元(美元.下同)、白銀──15.6344元、鉑金──809.14元、鈀金──1298.86元。惟各位必須留意,這種預測方法是純粹基於統計,是否有其他科學原理就不得而知。此外,去年若用這個方法得出的結果顯然是相當乖離及錯誤的。

關於市場對今年金市和銀市的預測,目前絕大多數分析似乎傾向看好,部分認為新牛市即將到來。他們的理由是,美國聯儲局被迫降低收緊貨幣政策的力度、白宮的財經政策刺激經濟的效用將逐漸消退、美國經濟增長將放緩甚或出現衰退、美元滙價會下跌、通脹不構成壓力會終止央行加息行動,而避險因素會繼續推動金銀價格。

不過,有少數分析師持有不同意見,他們認為聯儲局仍堅持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目標,繼續縮表將進一步降低流動性,美國經濟不會出現衰退,美元有息差優勢而不會大跌,通脹不興令金價難以大升,而避險情緒不是金價長期牛市的關鍵因素。

短期內進入整固

有一位牛派分析師如此估計今年金市的概率,或不妨作參考:有20%機會升至1550元,前提是須升破1375元;有75%概率測試1375元;低於5%概率不能保住1200元,會跌至1050元。

事實上,類似上述對金市利好或利淡評估的差異,近期市場已一定程度反映出來。上周美元再偏弱,但美股續反彈,聯儲局言論偏鴿,但未屈服於白宮,政治局勢仍充滿不確定性。金市繼續維持偏好走勢,惟未有挑戰1303元的重要上升阻力,甚至未再上試前周高位1298元,金甲蟲指數亦從近期高位回軟,因此,估計短期金價會作出連升後的調整和整固,支持水平在1276元至1279元區域,惟金價若保持在1266元之上,中短期走勢仍偏好。

銀價未有挑戰16.05元的重要阻力,亦未再試前周高位15.88元,銀礦業指數未進一步向上突破,更令人奇怪的是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持銀量再降至近數月的低水平,為9755.07噸,故估計短期銀價亦會進入整固,支持水平分別為15.5元及15.33元,惟銀價若保持在15.17元之上,中短期走勢仍偏好。此外,宜留意金銀比率能否力守81水平,若可守,該比率則未確定轉跌而變得有利金價和銀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