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馬杜羅指美國支持瓜伊多是企圖政變 關閉駐美使領館

星島日報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國會議長瓜伊多自行宣布出任臨時總統,並獲美國政府承認,現任總統馬杜羅隨即與美國斷交,並下令關閉駐美國的使領館,撤走外交人員。馬杜羅指責美國支持瓜伊多上台,是企圖發動政變。另一方面,馬杜羅獲俄羅斯總統普京致電表示繼續支持他的政權。

馬杜羅在最高法院講話,指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的瓜伊多做法違憲、行為低劣,又批評美國支持瓜伊多,是企圖令委內瑞拉撕裂。瓜伊多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後,全國多處周三爆發反政府示威,並引發衝突,累計增至26人死亡。相隔一日,首都卡拉卡斯市面回復正常,國防部及軍方先後透過國營電視台宣布繼續效忠馬杜羅,國防部長表示會保障人民安全及政府正常運作。國防部長洛佩斯發表聲明指,要透過對話而非戰爭解決問題。馬杜羅指責美國在背後策劃事件,繼宣布與美國斷交,勒令美國外交人員72小時內回國後,再下令關閉委內瑞拉駐美大使館及領事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續敦促拉丁美洲國家承認瓜伊多,批評馬杜羅政府腐敗,又警告馬杜羅不要對示威者使用武力。除了美國外,多個拉丁美洲國家像巴西、阿根廷及哥倫比亞都支持瓜伊多,法國及英國都質詢馬杜羅的合法性。美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危機,但俄羅斯和土耳其都表明反對認為是委內瑞拉的內部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