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深圳GDP或首超香港 躋身亞洲前5

星島日報

深圳GDP或首度超越本港!深圳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7次會議今日開幕,市長陳如桂表示初步預計2018年深圳生產總值突破2.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7.5%,意味深圳經濟總量或成功超過本港,躋身亞洲城市前5位,同時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第一的城市。他又公布今年預期增長目標為7%,比去年下調1%。

2017年本港GDP為2.6萬億港元(即2.3萬億元人民幣),深圳GDP則為2.2萬億元人民幣。早在去年已有內地傳媒報道,2017年深圳GDP超越本港,不過當時獲深圳統計局否認,指報道錯用「當日匯率」而非「年均匯率」計算。惟當局也承認兩地差距確實已經大幅縮小。

根據2017年亞洲城市GDP排名,前5名分別為東京、上海、北京、首爾及香港,深圳則緊接其後。內地《華爾街見聞》今日估算,2018年香港GDP可能會低於2.4萬億元人民幣。按此推斷去年深圳GDP有望超過香港躋身亞洲前5。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料數月內出台,陳如桂表示將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爭取出台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創新政策,並支持港澳青年在深圳前海發展,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業區。同時提出一系列的旅遊消費及交通規劃,如建設深港商貿旅遊消費合作新平台,開設深港海上旅遊航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