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內地千萬富豪 棄股買磚頭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經過對中國465位個人資產在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高淨值人士調研,胡潤研究院昨日在滬發佈《2019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就富豪投資、消費及生活方式等變化作出分析。報告顯示,隨着富豪們經濟信心指數的下滑,持「規避風險」理念者上升,受訪者未來最願投資地產和海外項目,對股票投資則態度冷淡。此外,富豪們的消費發生升級,且更願意把錢花在精神層面。

報告指出,近半年來,胡潤研究院對465位個人資產在一千萬元以上的中國高淨值人士進行了調研,其中84位資產過億。平均年齡35歲,男女佔比分別為58%和42%。59%已婚,37%未婚,4%離異。他們的財富來源主要由投資、分紅以及工資組成。他們來自中國多個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主要的二線城市以及港澳台和海外城市,其中北上廣深地區佔64%。

經濟信心指數試新低 

報告指出,2018年,受中美貿易摩擦與中國經濟轉型影響,中國經濟增速創歷史新低,中國高淨值人士經濟信心指數創新低。對中國經濟表示「非常有信心」比例下降12個百分點,至34%,史上最低;表示「沒有信心」的比例較去年攀升8個百分點,達到14%,史上最高;但仍有過半高淨值人群持期待與觀望的態度,對中國經濟表示「還算有信心」。

對於富豪們如何選擇未來三年投資方向,25%的受訪者選擇住宅作為投資首選。目前42%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兩年的地產價格會穩健增長。除此之外,還有10%受訪者表示未來或會增加對於商舖的投資。海外投資自2017年以來連續下滑,今年相較2018年減少1.9個百分點,至12%,但仍然是高淨值人群第二青睞的未來投資方向。

受內地股市行情低迷影響,股票投資冷淡,僅有11%受訪者選擇繼續投資股市。受訪者平均預測未來兩年上證指數將達到2,740點,較之去年預測下降707點,有23%的富豪表示會在未來三年減少投資股票。

36%投資取向 避險為主

另外,受「寒冷」的經濟環境影響,36%的受訪者持規避風險的投資理念,這個比例是近十年來最高,去年為33%;33%的受訪者則認為儘管有着複雜的情勢,在投資理財上更應該選擇「積極投資」,去年為24%;有18%的受訪者表示「看情況」,去年這一比例為38%。他們未來三年會增加在固定收益、黃金、銀行存款和貨幣等方向的穩健投資。

報告又指,52.9%還沒移民的高淨值人群不考慮移民,較去年略有下降;考慮移民的受訪者佔38.4%,小幅上升;8.7%已移民或正在申請。

調查還顯示,41%的受訪者預期十年後中美發展將不分上下,上漲5個百分點。其中,億元資產高淨值人群在此選項上佔比最高,達54%。認為十年後中美發展將以「美國領先」的比例降至三年來最低。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當年日本比美國玩死之時,有一班人先買入大量美國物業,
之後在美國出售套現才能自救!
硬資產是有一定保障,數碼或信心資產,除時令你一無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