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黃偉綸︰新界東北為建屋糧倉 發展計劃已到關鍵時刻

巴士的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形容,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計劃已到達關鍵時刻。

黃偉綸發表網誌,指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是中長期多管齊下土地供應策略的重要一環,也是土地資源不足下,刻不容緩的建屋「糧倉」。他指如果立法會順利通過撥款,發展計劃將進入施工階段。

他說新發展區現壓縮為兩個階段進行,全面落成後將提供約71800個房屋單位,近七成是公營房屋,預料容納約18萬8100新增人口。

黃偉綸指受首階段發展影響的400多個住戶,需於下半年起的兩年多內遷出,房協北區百和路的專用安置屋邨要到2023年才落成,當局會先利用房協和房委會轄下租住屋邨的空置單位,為合資格住戶提供過渡安排。

黃偉綸指,不少居民想搬入將落成的上水寶石湖邨等北區屋邨,當局正與房屋署積極跟進,盡量正面回應居民「原區安置」訴求。他又說立法會去年通過「加強版」特惠補償和安置安排後,上限由60萬元增至逾120萬元,同時保留專為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而設的「特設現金津貼」,讓合資格住戶可在兩者間選擇較高金額。

他又提到,政府盡力確保居於石仔嶺花園安老院舍的900多名院友,毋須遷離石仔嶺花園,直至預計2023年區內的新福利綜合大樓落成。

他指開發新發展區時,政府會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大部分土地,首階段工程須收回約68公頃私人土地,以及清理100公頃政府土地、18個祖墳和兩個金塔。

黃偉綸又回應容許私人發展商在新發展區作原址換地申請的質疑,強調首階段發展範圍只有兩宗原址換地申請獲批,佔地約兩公頃,相對收地68公頃有明顯差別。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只係地產佬藉口搶施人地,
元兇係"樓價"被炒高離哂地, 唔係無地!
政府仲幫手幫地產屯地!

JJ先生 提到...

我上年回港, 去到見到起緊的蓮塘口岸, 起到比落馬洲和羅湖口岸更大, 大到有種怨氣衝天的感覺. 看來東北地區大規模發展, 如箭在弦上, 不得不發. 只是那裡的氣氛有點昏亂, 有點隨時會出手打交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