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華為風暴】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及孟晚舟合共23項罪名

星島日報

中美即將進行經貿談判前夕之際,美國司法部周一宣布,起訴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其兩間子公司,及副董事長孟晚舟提出共23項罪名,涉及銀行詐騙、電訊詐騙、妨礙司法公正、合謀竊取商業機密、違反伊朗制裁令等。美國司法部亦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國。

美國署理司法部長惠特克、商務部長羅斯及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召開聯合記者會,公布針對華為作出23項起訴,包括涉嫌銀行及電訊詐騙,利用本港一間空殼公司向伊朗出售設備違反美國的制裁,又從競爭對手電訊公司T-Mobile竊取有關測試手機持續性的機械技術商業機密等13項罪名。另外亦起訴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涉嫌從美國電訊商T-Mobile竊取商業機密等共10項罪名。起訴書中的犯罪活動可追溯到10年前,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羅斯強調,有關訴訟與中美貿易談判沒有關係。

司法部指,華為誤導銀行及美國當局,有關與旗下總部位於香港的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 Tech)及Huawei Device USA Inc的關係,藉此跟伊朗經商。

加拿大警方12月1日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孟晚舟,她目前獲准保釋。而美方提交申請引渡孟晚舟受審的期限,將於周三(30日)屆滿。美國司法部亦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加拿大卑斯省最高法院表示,今日會開庭,討論有關更改孟晚舟保釋條件,預料孟晚舟亦需要出庭。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上月在溫哥華拘捕孟晚舟,她目前獲准保釋候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