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特朗普延追夢者計畫換築牆撥款 民主黨表明拒絕

星島日報

美國白宮與在野民主黨因為美、墨邊界興建圍牆的撥款引發爭拗,導致聨邦政府局部停擺持續一個月。為結束政府停擺僵局,總統特朗普周六作出讓步,提出連串新建議,包括延長執行涉及70萬人的「幼年非法入境者暫緩遣返計畫」(DACA、即俗稱「追夢者」計畫)3年,並向30萬名臨時保護令已屆滿的非法移民延長保障3年,以換取民主黨支持57億美元圍牆工程撥款。不過,民主黨已一口拒絕。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指,是特朗普取消「追夢者」的保護,現時卻以恢復這些保護作籌碼換取興建圍牆,並不是妥協,而再藉此作為人質。

特朗普在白宮外交廳發表重要演說,提出把「追夢者」計畫延長3年,為那些跟隨大人偷渡進入美國的未成年者提供保護,不會即時把他們遣回原居地。另一類非法移民、獲得臨時保護身份(TPS)的黑市居民同樣受到這項保障,可以暫時在美國居留。

「追夢者」計畫由前總統奧巴馬推行的,涉及70萬名年幼時已被帶入美國的無證移民。特朗普就任總統初期就指「追夢者」搶走美國人的就業職位,建議廢除暫緩把他們遣返的計畫,當時引起民間及不少企業反對,民主黨呼籲一直保障這些「追夢者」及其他移民相關改革。

特朗普形容他提出的新建議是一次「常識妥協」。如果國會通過圍牆撥款,估計即時有大約100萬名已經進入美國的未成年偷渡者及其他偷渡者受惠,可以暫時留在美國。

特朗普說:「美國的移民制度千瘡百孔,我今天在這裏是要打破僵局,讓國會有一條出路,結束政府停擺及解決南部邊界的危機。」

特朗普的最新建議還包括撥款8億美元作「緊急人道援助」,8億500萬美元改良毒品偵測技術及加強港口保安,並會在邊境增派2700多名管制人員,以及撥款5億6300萬美元,向移民法院體系提供經費,並聘請75名新法官。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說,為了讓政府重開、保衛邊界、特朗普已經提出一項大膽的解決方案,促使不同黨派作出步驟正視現時的移民問題。麥康奈爾的發言人表示,他會推動參議院在未來一個星期內,辯論及表決特朗普的新建議。

不過,民主黨即時作出拒絕,堅決要求特朗普首先重開政府,才願意就圍牆撥款事宜進行新的談判。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指出:「『追夢者』計畫和 TPS保護措施是總統一手拿走的。他現在搬出這些計畫,以換取圍牆,這不叫做妥協,而是挾持更多人質。」

在特朗普發表演說及提出上述建議之前,傳媒已率先披露了內容,當時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作出反應,指特朗普的建議「不可接受」。佩洛西說,這並不代表他有誠意解決問題,不是真心真意幫助非法移民,也不是認真地想辦法讓人民恢復正常生活。

由於民主黨國會領袖表明反對方案,特朗普提出的新方案料難以在參議院取得60票通過,而在眾議院,方案幾已篤定遭否決。

據悉特朗普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主導新方案,而副總統彭斯、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及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據說亦參與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