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最低工資加3元 清潔及物業管理業影響最大

巴士的報

業界直言成本將轉嫁給消費者。

最低工資增加三元,部分人手短缺行業影響最大,其中以清潔及物業管理影響最大。物業管理組織表示,除了最低工資提升,增加侍產假及取消強積金對沖亦令成本上漲,去年尾作財務估算時,已將有關成本計算在內,大部分物業管理公司打算提出雙位數增幅的管理費開支預算。

香港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指,由於行業出現人手短缺問題,現時私人市場僱員的工資水平已達時薪四十至五十元,她認為今次最低工資水平調升必然引起通脹,整體聘請員工成本或因此上升超過一成。「今次升幅前所未有地高,達百分之八點七,員工底薪成本加上強積金、假期、勞工保險等福利,連同漣漪效應,估計成本最後會增加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對於今次最低工資調升或令部分中小企轉盈為虧,她表明會將成本全部轉嫁消費者,另外不排除有公司或考慮減少服務範圍及減少人手以作平衡。

物業管理方面,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會長陳志球表示,行業時薪普遍高於三十七點五元,不過他認為會推高工資水平,「本來都好多四十幾元,員工會稱(最低工資)加了三元,薪金理應再有上升,否則會辭職」,令人手短缺情況更趨嚴重。他又表示,去年第四季財務估算時,管理公司亦已考慮一連串的勞福政策,例如:侍產假增至五天,取消強積金對沖等造成的成本上漲,普遍都向業主立案法團申請管理費增加雙位數字的升幅。

至於飲食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現時洗碗工時薪普遍已達五十元以上,估計新措施實施後,市場水平會增加至五十五元,加重營運成本,認為中小企營運情況最困難,因為競爭力遠較大集團低。不過,他指由於市道不景,估計部分餐廳寧願減少利潤,也不會大幅轉嫁成本給消費者;若經濟環境持續惡化,估計業界最多會加一成避免虧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