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英國脫歐】出招挽留歐盟公民 英政府推出手機App

星島日報

英國政府周一推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式,讓想在英國脫歐後繼續留英的歐盟公民提出申請,希望能紓緩在英國生活的歐盟人士擔憂情緒。目前約有350萬歐盟公民在英國居住,若要在英國脫歐後繼續工作並享有權益,便需申請「定居身分」。

這款應用程式目前處於測試階段,英國預定脫歐後翌天,也就是3月30日才會正式運作。這款App要求申請人掃描晶片護照,並臉朝手機照相鏡頭以確認身分。他們接著會被導引到網站上依照意願輸入地址,然後同意即時查驗稅務紀錄,以證明他們居於英國。第三步是證明有無案底。申請會因為嚴重定罪被拒絕。

申請手續費用為65英鎊(約650港元),相當於辦一本護照費用,已經擁有英國永久居留權的人士則免費。

當局已承諾令申請流程越簡便越好,但對於應如何處理估計每天約6000份申請也引發憂慮。這款手機應用程式版本目前只支援Android手機,有關當局持續和蘋果公司(Apple)針對在iPhone上的運作進行討論。

根據英國內政部報告,去年11月和12月對3萬人試用這個手機程式,得到正面成果。當中沒有一份申請遭拒,而且81%的申請個案在一周內審核處理。然而在測試結束三周後,仍有近一成申請個案尚未解決。

首相文翠珊先前多番表示,希望歐盟公民留在英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