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外匯基金上季虧損306億元 陳德霖:今年投資環境複雜多變

星島日報

金管局公布,2018年第四季,外匯基金虧損306億元,而去年全年錄得139億元的投資收入,按年大跌近95%,回報率僅0.3%。 2018年外匯基金債券投資收益574億元,惟股票投資勁蝕590億元,其中香港股票投資虧損207億元;海外股票投資虧損383億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90億元。至於其他投資收益則有245億元。「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展投資至2018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約為13.8%。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回看2018年,一些原先被市場低估的風險因素一一浮現,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美國政府外貿政策和保護主義對全球貿易的壞影響,以及地緣政治的風險,而環球金融市場亦出現大的波動和調整。雖然不幸地股市下跌、債息上升和美元強勢三大不利情況同時在2018年出現,外匯基金去年仍然能有139億港元的投資收入,不至出現虧損。 展望來年,陳德霖表示,2019年投資環境恐怕會和2018年一樣複雜多變。首先,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將會繼續困擾全球經濟和市場。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輸家。去年金融市場的氣氛惡化和投資活動減慢,相當大程度上反映大家對這種雙輸局面出現的憂慮。

此外,英國一旦出現「硬脫歐」,將會對歐洲宏觀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最後,美國經濟及貨幣政策的方向亦不明朗,最近市場日漸擔憂美國經濟開始放緩,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內地,亦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風險,這些因素都會為全球宏觀經濟和資產市場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和隱憂。 他指,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並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有需要時加強一些防禦性部署,並一如既往持續多元化投資,以進一步提升外匯基金應對市場波動的能力。(sw)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英國脫歐唔會比歐盟政策拖死!明智之舉!
所以歐盟先叫英國內部親歐人士攪亂局,但英國又唔夠膽直言!